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白鹏飞:CBA没有“滑铁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17 济南时报

  巩晓彬是个很奇特的人物。当他还是个少年的时候,出身篮球世家的他却踢起了足球,在足球这项对抗性极强的竞赛中,他学会了“霸道”,谁也不会轻易从他身上占半点便宜,就是把球从他脚下断走,他也会几大步赶上你,从你的身后,伸出他那长长的脚,把球再勾回去。

   没办法,他个子太高了。也就是因为个子高,已经进入山东省少年队并差点被国 少队要走的他,最终走上了篮球之路。因为从小不爱打篮球,他甚至连球都不会运,但这没关系,因为,他有身体,也有从足球队形成的“霸气”,因而,他成了篮球场上最惹人注目的人。由此他进了国家队,整天跟王非、宫鲁鸣等高手在一起,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技术战术能力也有了实质性提高,他成了中国篮坛有名的“逍遥王”,他成了“亚洲最好的二中锋”,中国篮球在好几年里都因他的存在而高举“克韩”大旗,甚至冲出了亚洲,走向了世界。

  所有的人都有老的时候,包括巩晓彬。当他自觉不能再打的时候,他坚决地退了出来,拿起因他而傲视中国篮坛的山东篮球的教鞭。“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但一名好球员如果能当了好教练,那他的威力是惊人的,因为,他们有打球的经验,他们有实战能力,他们有最先进的理念……

  山东男篮现在怎么看怎么像当年打球的巩晓彬,你不讲理,我更不讲理,在我面前,你休想那么轻松容易……霸气的成分多了些,技术和战术的含量在逐渐增加。如果这两者慢慢结合起来,那威力或许更大。巩晓彬自己也说,我们打球时有实战经验,现在当教练也像是刚打球一样,有这样的底子,但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改进,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甚至是优秀的教练。一个当年的“逍遥王”,在做了主教练后却如此认真和用心,难得。

  巩晓彬很幸运,第一年接手球队就进入了前六名,在谁都头疼的青黄不接的时候,他却遇到了一个百年不遇的良机:“没有升降级。”这给了他充分的锻炼新人的时间和机遇。上一轮山东领先21分却输给上海队,这场比赛被人们定义为山东男篮在本赛季的分水岭,山东男篮或许要创造连输的新纪录。

  虽然还有下个赛季的准入标准,但有前两个赛季打下的雄厚底子,山东队不怕输。

  巩晓彬很像拿破仑,不同的是,他比拿破仑个子高,而且CBA没有滑铁卢。(白鹏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