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百年澳网 一次新的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文

  百年澳网17日将在墨尔本公园网球中心揭幕,无数球迷为这一天的到来欣喜若狂。

  相对而言,国人对澳网的感觉颇为复杂:作为大满贯赛事,澳网明星云集,赛况激烈,由不得你不喜欢;但看到偌大的赛场总是外国人的身影,那种观赛的感觉,恐怕也总像 隔了层什么东西,无形中少了一份亲近感。而今,五名中国姑娘联袂而来,国人对即将开赛的澳网自然多了一份牵挂。

  在近乎“一穷二白”的起点上,中国女子网球仅用十几年时间就达到了五名选手同时打进澳网正赛的高度,的确令人振奋。一个落后项目能取得超常规发展,求索过程中的磨难、艰辛自不待言。最为可贵的是,中国网球在实践中已经找到了追赶强者的“捷径”。那就是选准突破口,融入到网球强国的训练、比赛节奏中去,并尽可能在国际上成熟的网球发展氛围中锤炼自己。

  当然,落后项目确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并不难,但要真正学到东西、提升水平却不容易。更何况,即便是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为艰难。正是从这样一个角度讲,此番五名中国姑娘同时打进澳网正赛,等于为中国网球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进入新世纪,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屡有创新之举:姚明成功打进NBA、刘翔欲称霸黄金联赛、三名中国车手有可能同时历史性跑完达喀尔拉力赛……所有这些,都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体育、中国运动员迎头赶上的身姿。对于中国网球来说,五名中国姑娘同时打进澳网正赛,同样预示着一次新的起步、一次质的飞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