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让传统中国围棋的赛事成为常青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赛事分析)

  本报记者 李长云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奖金最多的传统围棋比赛,NEC杯围棋赛1月22日将迎来自己的第十个决赛。

  曾几何时,中国的围棋赛事不胜枚举,但像NEC杯围棋赛能够坚持这么长久、并不断创新的赛事可谓凤毛麟角,这与赛事组织者的精心打造不无关系。

  NEC杯围棋赛是国内唯一对棋迷开放对局的高规格赛事。即棋手在台上比赛,旁边由围棋高手现场挂盘讲解,棋迷可免费在台下一边观赛,一边听讲解,还有可能得到现场抽得的奖品。这样既拉近了棋手与棋迷的距离,又有互动效应。此举深得棋迷赞赏,许多现役国少队的小棋手当年都由家长带着观看过该比赛,并在国手们高超的棋技熏陶下逐渐成长。不久前正官庄杯三国女子擂台赛上赢得五连胜的叶桂,就是在这项比赛上崭露头角的。

  为了将NEC杯围棋赛办成普及与提高中国围棋的传统赛事,主办者可谓煞费苦心。每届比赛分六站在6个不同的城市进行,十届比赛下来,该比赛就像宣传围棋的“大篷车”遍及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据粗略统计,观看过该比赛的棋迷达10万人之多,对中国围棋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由于比赛既不断向全国各地延伸,又得到广大棋迷的积极参与,所以赞助商的赞助热情不断升温。这也是该比赛不断扩大,持续长久的直接原因。该项比赛为快棋赛,奖金又高,深得棋手欢迎。届届比赛国内围棋高手悉数参赛,除第一届比赛的冠军为老棋手曹大元九段夺得外,另八届比赛的冠军均为“小龙辈”和“小虎辈”棋手,几届比赛的冠军邵炜刚、常昊、周鹤洋、罗洗河、王磊和古力均是中国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该比赛可说是中国年轻棋手大展身手的舞台,对提高中国棋手、特别是年轻棋手的快棋水平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棋迷积极参与、赞助商有很好的社会回报、棋手得到锻炼机会,该项比赛的举办可谓一举多得。这也为比赛的良性发展创造了条件,从而使得比赛一届比一届办得好,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悉,将于今年4月开战的第十一届比赛会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对此,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说:“中国围棋已经多年与世界冠军无缘了,但仍然得到广大赞助商和棋迷长久的关心与支持。中国棋手只有兢兢业业下好棋,用好的成绩来回报各界的厚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