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国足还得选外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7:4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电视除了可以看到姚明的火箭比赛外还可以看到《足球之夜》(笑)。这一期《足球之夜》讲述着中国本土教练的坎坷,作为一档子充当中国足球评论先锋的电视评论和记实性节目,《足球之夜》扮演的是启蒙中国球迷的作用。但是当他们做朱高二教练的节目时一个不祥预感笼罩我内心,估计传闻中新国家队不选外教可能成真了,这对于中国本土教练利好的消息其实又是一个领导顾全大局的措施,明着为了08奥运的成功,实着中国足球值此扫雷时期又将壮烈牺牲了。

  未来三年中国足球没有国家性的世界大赛,这给了中国足球喘息的机会。虽然这种想法有点阿Q,但事实已经摆在面前,失败警醒了一些有识之士,他们呼喊着要给中国足球一个全面的调整时期,不过这些人中间并不包括G7俱乐部的人。重建国足首先是选帅,按照惯性当然应该先奔欧洲再探南美,因为这些地方是世界足球最高水平的会聚地,从这些地方来的教练如果侦察属实的话,未来教练的高水平可以预知。

  但这个高水平必须打折扣,因为高水平外教未必愿意来中国执教,而中国队也未必出得起他们要的价码。哈恩来华前的摸底失败就是因为他要的钱不多,偏偏喜欢买便宜货的中国足协选帅组又中了哈恩荷兰著名前国脚的道,结果是很悲惨的,中国足球耽误了整整一次世界杯。选外教是我们没有法眼还是对手太狡猾?都不是,关键是看这名能够看中我们开价的外教能不能结合中国足球实际真正提高国足竞技比赛能力。

  在结合中国足球实际上外教没有本土教练有优势,这是肯定的,另外请本土教练薪水也不会高到哪里去。总局否定请外教的考虑是足协应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08奥运的队伍建设当中,在三年国足没大比赛的同时省点金钱和精力,意思是没有比赛任务的国足可以放羊不管。这当然又是一种锦标主义的又一次体现,然而本土教练也别急着高兴。在没有大赛任务的时候让本土教练上,正说明总局其实还是认为外教有本土教练强,只不过没有比赛还浪费什么钱呢。

  短视会让国足再三年时光。国足的对手虽然不是欧洲队而是亚洲队,但目前大多数亚洲强队都被外教执掌,亚洲比赛实际上已经变成这几个外教演练战术和思路的舞台。本土教练固然可以团结球增强凝聚力保证不出现哈恩时期孙继海这样的事,但本土教练多年研究中国联赛,对亚洲对手研究得很少,对亚洲对手们的外教训练和指挥特点更是一无所知。而外教就没有这方面问题,他知道对手教练所处的足球环境和受到的足球教育。更为重要的是在既崇洋又自信心不够的中国足坛,一个著名的外国教练是可以让队员在亚洲列强面前有信心的。

  比如在米卢手下,同样的一批球员,米卢也没有多教给他们太多革命性的技术动作,但球员们感觉到他们是在世界大牌神奇教练手下踢球,这种精气神显然是在中超冠军队教练朱广沪麾下所能比拟的。虽然这有点义和团刀枪不入的感觉,但实际上中国球员就缺少这种精神气质。米卢的成功固然有抽签分组的优势,但具体到每一场比赛,中国队的比赛都是那么冲劲十足,米卢的招牌不能不说起到印度神油的作用。

  没有国际大赛还是要请外教。有名望的外教除了可以在国足身上贯彻欧洲最流行的训练手段和战术打法,还可以通过私人关系联系欧洲俱乐部和国足热身或者是提供去欧洲拉练的方便。另外赞助商方面肯定也希望请到欧洲著名教练,这位外教不仅仅是赞助商的活广告,还是中国足球形象甚至中国形象的代表。至于薪水方面不成问题赞助商乐意买单,但请来著名外教全国舆论注意力势必集中在没有比赛任务的国足上而不是08奥运队伍建设上,这是总局不愿意看到的。其实08奥运队当然要建设好,但08奥运会仍然是一锤子买卖,而国足这根中国足球最粗的链条却绝对马虎不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