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姚明还能拿什么遮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6:1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火箭过去是弱队没错,现在正在变成强队也没错。一场场胜利让火箭人感觉很爽。但姚明却很不爽,因为火箭赢球他的表现反而糟糕。一场对网队的胜利是除了说明了苏拉的重要之外,姚明水货全明星的本色也显示无遗。这回姚明很难找到什么借口遮羞了,其实姚明打不到的根本原因只能是他个人技术和体能的欠缺,和其他的客观因素都没有太大关系。因为火箭胜利正好是姚明反省自己之时。

  过去为姚明开脱的借口有很多,比如说组织后卫和大前锋位置太烂,导致没有人给姚明传球和为姚明卡位挡人种种。前一场大前锋霍华德爆发很及时,至少说明了火箭有了好大前锋之后姚明仍然无法在后场篮板上有所贡献。这一场霍华德恢复了本来面目但也打的及格了,又轮到组织后卫苏拉发作了。苏拉命中率极高并一手把火箭拖到胜利者的位置上。这时候姚明在干什么?9投2中啊。这就是所谓火箭战术核心?

  大前锋和组织后卫两位置表现好了都证明姚明不能从中获得什么好处,因为无论再怎么传球或者挡人球到姚明手上关键还是看姚明自己的进攻技术。但至少现在姚明的进攻技术实在过于单调过于手软,一旦姚明没有获得罚球机会则姚明的得分就不行了,这是一位靠罚球得分的NBA第二中锋。过去的常用借口还有一个,那就是范甘迪水平垃圾战术不行,可现在火箭连胜再骂教练恐怕也难以骂出口吧?

  目前火箭处于本赛季以来最好时机和最好状态,只要他们坚定不移打快节奏进攻,火箭的成绩还会更好,而保证这一成绩的有火箭五名首发球员,带领火箭胜利的除了老大麦蒂外任何球员都有可能,究竟是哪一位球员则看该球员是否适应全队比赛节奏和自己的手感。姚明有没有机会成为这种球员很难说,至少本赛季姚明还没有一次在火箭赢球的同时使自己的数据爆发的,而且我判断今后火箭节奏更快之后姚明也不可能在得分和蓝板上双丰收。

  用背靠背打比赛体能不支也遮不了羞。打比赛的不只姚明一个人,本场球姚明上场时间排在五人首发中第四位,也就是说有三个人比姚明上场时间长,这三人除了威利斯表现不好外另外两人数据都比姚明好,可见姚明体能不足并不是借口。另外姚明虽然上场时间排全队第四,但由于打了加时因此姚明在场绝对时间并不少,仅仅比上一场少一分钟而已。上场对小牛拿下20分,本场对网队仅仅得6分,并不是上场时间少所能解释的。

  再放远点,姚明过去打得一般可以说他还年轻前途无限等等,但他现在已经是三年级,身后有一班小辈子表现很优异,这时候还说姚明年轻无限发展空间大恐怕他自己也会不好意思吧。当然姚明从来都没有说过自己的超级明星,我相信以他的智商即便心里这么想嘴上也肯定不会这么说。但是有一个事实却很清楚:当火箭比赛节奏加快时,火箭可以赢球而姚明却表现不佳。过去火箭是弱队可以显出姚明的能耐,可一旦火箭成为一个强队,爆发的都是其他人而绝对不会是姚明,反而姚明有可能被火箭的快节奏拖垮。

  因为火箭已经不再是过去放球给姚明让他一对一单吃内线对手的时候,而是外线人人打乱枪,内线比如霍华德这样也毫不犹豫出手就投的时代。这时候姚明拼命要位勉强拿球(且不说有没有失误),慢慢运球转身跳投的战术已经被火箭淘汰了。当姚明面对表现糟糕找不到借口遮羞的时候,球迷才可能真正看清姚明的本来面目。这固然是一件好事,可到现在才看清楚难道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吗?不管怎么说,迟到总比不到好,姚明只适合在弱队当核心或者去强队做苦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