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杜绝体育假新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6:29 新民周刊

  潘树立

  近一时期,有关“国际西迁”的传言,真真假假,让读者一头雾水。前一天,有关媒体还言辞凿凿:“西迁”之事已是“铁定”,球队亦将“更名”。谁知一夜之间,中远俱乐部的一纸传真,让传言顿时无疾而终。

  近年来,体育界新闻多,但假新闻也不少,“国际西迁”就是其中之一。新闻出假究其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信息不透明。有关足球队的消息,所在俱乐部不向媒体透露,甚至连外国教练到上海这类新闻也不公开,造成媒体报道有真有假,莫衷一是。有的是俱乐部或运动员有难言之隐,发布不实消息,最后难圆其说,还下不了台。

  二是媒体瞎起哄。个别记者在没有掌握事件来龙去脉的情况下,依靠手头的一点“蛛丝马迹”,偏听偏信,想当然发布“权威”信息,最终失去“颜面”。至于有的记者不讲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有意发布不实报道,“惟恐天下不乱”,则就另当别论了。

  三是事后处理少。作为公众对象,俱乐部有责任向媒体公布重要信息,并确保其真实性、及时性。引导舆论,教育受众,是媒体的责任。但正人必须先正己,对于发布不实信息的媒体记者,必须首先反省自责,至少应“记录在案”。如此,才能让媒体自重,让少数记者不致“轻妄”。

  造成假新闻不断的根本原因,是对读者的不尊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老实人终究不会吃亏。俱乐部的形象、媒体的品牌,是通过持之以恒的“讲真话”得以形成的。尊重读者,尊重球迷,媒体上假新闻才会越来越少。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