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中国足球究竟谁说了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2:08 燕赵都市报

  中国足球谁说了算?阎世铎台上慷慨激昂,但底下骂声四起;改革派自有主张,无奈势单力孤,屁股也不干净;总局态度暧昧,未见“YES”未见“NO”。似乎一切要等到18日足代会才能见分晓,但这样一个只有“神仙会”之嫌的会议又能给中国足球指出一条啥样的光明大道呢?

  足球行业(之所以不言产业,是考虑到了不惹阎主席反感,阎主席最忌讳“产业”一 词)并不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命脉,但中国足球职业化11年来,却有千千万万的从业者靠此过活。足协也不是一个多大的衙门,却左右着中国千万足球人的饭碗,一个点子,一个规定,就不知有多少人下岗或就业。所以,决策者在准备激情大笔一挥时,先让大脑冷却一下再说,毕竟千万口子人都在靠你们吃饭呢。

  不能说阎世铎没有魄力,从他勇敢的“自我否定”便能断定此人不是泛泛的“鼠辈”。中超乃阎世铎一手打造,只是因为十年联赛的沉渣泛起,只是因为改革派不满现状愤尔要权,阎世铎便果断地抛弃了自己的初衷,抛出一个“南北分区”赛制,来取代目前联赛的分级制。

  有人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是历史大倒退,一下回到了专业体制。阎世铎为了给自己臆想的“南北分区”赛制保驾护航,准备加大地方足协的权力。此举可谓一举两得,一是阎世铎的“政治回报”,在平叛俱乐部造反中,地方大员功不可没,胜利果实当然要共同分享;二是加大地方足协的权力,可以让中国足协降低甚至消解在新赛制中承担的风险。权力下放,风险分流,这是阎世铎的如意算盘。

  但分区制和地方足协权力扩大,恰恰是足球职业化的大敌,职业联赛的参与主体是俱乐部和球员,地方足协进来担当什么角色呢?众所周知,在先进联赛中,占据联赛主体地位的是俱乐部,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有哪个联赛中足协系统的地位如此突出。复辟般地壮大地方足协势力,大概这又是阎主席理解的中国特色吧。

  问题是,不管改革派如何叫骂,如何不忿,但仍然不见总局领导的明确态度。据说,总局有一种意见是,足球改革围绕2008奥运来进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呢?面向08就得面向青少年足球,那么青少年足球发展方向就决定着足球联赛改革的方向。

  想到这里,不由脊背阵阵发凉———雅典夺金项目几乎都是专业体制,莫非足球真的又要回到体委大院了?

  (本报记者寇国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