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诸葛2003:看得懂的踢人 看不懂的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6:58 篮球论坛网友

  鼓励对抗,严惩恶意动作这是篮协赛季前公告给所有CBA俱乐部的规定,并将处罚刻意加重,为的是防微杜渐,严格管理。但是这一切在处理辽宁队的事情上变得苍白无力,篮协你的公信力何在?你的公平、公正、公开何在?这一切又让我们不得不想起关键人物辽宁队主教练中国篮球“教父”之称的蒋兴权指导。

  事件回顾:边强踢人事件和刘炜踢人事件

  上周五CBA第24轮辽宁客场挑战陕西队的比赛中,比赛进行到第二节,双方比分僵持,上半场还剩下3分多钟,陕西队43比44落后。在一次抢球中,辽宁队的边强和陕西队的刘敬彬拼抢时动作都非常大,边强倒地后伸腿“补”给刘敬彬一脚,后者在地上躺了一会儿才勉强站起来。裁判当即给边强记了一次技术犯规。不管从视频回放和现场观众的反映,赛后媒体的反映,这次犯规所带来的反映是相当巨大的,所有人都在等着,等着篮协的公正处罚......终于我们得到答案:据介绍,凡是在CBA比赛中被裁判判了技术犯规或有违体育道德,在赛场下都将被罚款5千元。如果裁判判罚适当,而“受害者”又没出现比较厉害的伤情,篮管中心一般不会再追加处罚“肇事者”。

  在本赛季CBA联赛第8轮,上海西洋队主场迎战辽宁盼盼队的比赛期间,上海西洋队球员刘炜在对抗中身体失去重心倒地的情况下伸腿勾绊辽宁盼盼队球员张庆鹏,其行为严重违反《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纪律处罚规定》,根据该规定第九条,“在比赛过程中,凡运动员用身体任何部位对对方运动员或其他人员有猛推、击打、踢、踩、膝顶、肘击等故意伤人行为者,除被判罚取消比赛资格外,还要对违纪者停赛1-3场直至取消本次联赛参赛资格,扣发该队员所在俱乐部联赛经费20,000元(其中个人10,000元,俱乐部10,000元)。”.据此,中国篮球协会已按照有关规定对违纪球员进行了处罚,同时,对未能作出准确判罚的临场裁判员以及未及时向篮管中心报告赛场违纪行为的比赛监督、技术代表给予了处分。

  在处理上述事件的过程中,中国篮球协会认为,作为职业球员,应遵守最基本的体育道德和职业操守,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应以任何理由实施非篮球正常动作的侵害行为。尤其作为国家队成员更应作出表率,为CBA联赛营造健康的赛事氛围尽到自己的职责。中国篮球协会欢迎广大球迷和媒体工作者监督CBA联赛的各项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携手共进,共同打造“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处罚决定和标尺说明什么?是不是边强比刘炜多三头六臂?是不是辽宁比上海更有势力?一切无从得到答案,唯一得到的是对CBA的失望,对CBA前景的失望和惋惜。

  处罚时间又有着更大的差异,12月1日刘炜事件发生,12月3日篮协迅速下达处罚令;而1月7日的边强事件,直到1月11日等到了边强同志的MVP通知,1月12日等到了可笑的罚款5000的决定。

  事件分析:什么叫做防微杜渐?

  边强同志这次应该算是重犯了,据资料:2004年2月18日CBA联赛保级战辽宁对北京球迷再次闹事,辽宁队场上队员16号边强及替补队员8号马玉坤冲进赛场分别对北京队杰米尔进行击打,赛后边强被停赛五场。而此次恶意犯规行为根据篮协颁布的规定,其行为严重违反《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纪律处罚规定》,根据该规定第十条,在比赛过程中,凡运动员用身体任何部位对对方运动员或其他人员有猛推、击打、踢、踩、膝顶、肘击等故意伤人行为者, 除被判罚取消比赛资格外,还要对违纪者停赛1-3场直至取消本次联赛参赛资格, 扣发该队员所在俱乐部联赛经费40000元(其中个人20000元,俱乐部20000元)。如造成对手受伤(须经主办单位认定)并引发社会不良影响,将予以违纪者停赛5-8场、扣发该队员所在俱乐部联赛经费30000-50000元的处罚。如是重犯的队员(在以往赛季中已被主办单位给予停赛处罚的队员),将再给予扣发该队员所在俱乐部联赛经费20000元,取消该队员本次联赛参赛资格直至终身禁赛的处罚。如临场裁判员未判罚,可通过录像核定事实后追加处罚。

  如是重犯的队员(在以往赛季中已被主办单位给予停赛处罚的队员),将再给予扣发该队员所在俱乐部联赛经费20000元,取消该队员本次联赛参赛资格直至终身禁赛的处罚。这一条又怎么说?

  可是篮协经过长达5天的讨论得出的结果是:由于边强在上周五那场比赛中被裁判处以技术犯规的判罚,这也就意味着他被罚款5千元。鉴于裁判判罚适当,且被踢者未被踢伤,因此,篮管中心不再给予追加处罚。可是什么叫做鉴于裁判判罚适当,且被踢者未被踢伤,因此,篮管中心不再给予追加处罚?那什么又叫防微杜渐,做好一切防范工作。是不是不起火就不要消防队了?是不是不发大水就不要大堤了?是不是没有海啸就不用防范了?是不是直到踢死人篮协才会处罚一下呢!太多的不解,太多的疑惑。

  鼓励对抗,是不是鼓励打架?鼓励伤人?

  八一和山东之战血肉横飞;八一河南之战引发球迷不满;辽宁江苏之战,胡卫东进了医院;辽宁河南之战,外援耳朵受伤;辽宁陕西之战辽宁队边强踢人引发球场混乱;辽宁上海之战刘炜勾了张庆鹏......在篮协鼓励对抗的幌子下发生了什么?在裁判的软弱和偏袒下发生了什么?在比赛监督的强横下发生了什么?鼓励对抗,是不是鼓励打架?鼓励伤人?现在的篮球场不在纯洁,现在的篮球场不再干净,篮协的决定更加证明你们离足协的距离越来越近,而且是主动靠拢。

  还我激烈的CBA;还我纯净的赛场;还我一片篮球的天空。让北极星计划、超级联赛都见鬼去吧,小事做不好,何来大事?中国篮协、中国篮管中心是时候该醒醒了,不能再用惺忪的眼睛看这个世界,这个赛场,我们要公平、公正、公开的CBA。

  此文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南钢官方网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