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炜:阎世铎法则 妓院也能成上市公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06 《足球》报

  我还没有读过阎世铎先生关于中国足球赛制改革的报告,但从一些零星的引用之中,我了解到这样一个基本点,那就是阎先生将足球产业划到了社会公益事业当中。这一移花接木的手法并不高明,但我仍期待掌握这一手法的阎先生能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2003年5月,澳大利亚“每日星球(DailyPlanet)”妓院上市,股票价格上升很快。该公司1994年也曾经想上市筹资,但未能获得通过。那一年恰巧是中国足球改革的元年。

  “每日星球”2002财政年度的净利润为22万澳元,2003年为72万澳元。其商业计划不过是从墨尔本扩张到悉尼而已,可见这家妓院不比别的妓院更大更托拉斯。“每日星球”为什么1994年上市不成,过了9年又成了?原因就在于缺乏一个阎世铎这样的人才。

  妓院首席执行官哈里斯说:“每日星球与其他妓院完全不同。我们经营的是一间档次极高的五星级酒店。在过去三十多年中,每日星球获得的收入都来自于客户的酒店租金。那些性感女郎们虽然是这个酒店的招牌,但是她们的接客收入根本就不上缴酒店,她们是给自己挣钱。”哈里斯强调说:“上市其实是对每日星球建筑物的房地产投资,这个投资回报率很高。我们又恰好是一个利润颇高、安全可靠、历史悠久的公司。”

  能把一个“不占地,不建房,工作只要一张床”的产业包装成一个房地产投资,这是哈里斯的本事。但他还是在商业领域干事。这世界上如果有一个人能把足球说成是社会公益事业,他也一定能把地下色情行业、赌博业描绘成社会公益事业。

  舍阎其谁?与他的才干不相上下的是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叫蒙蒂的官员,这位蒙蒂先生的名言是:“一个将10%的收入捐献给慈善事业的卡特尔组织仍然是卡特尔组织。”他是在批评英超联盟。这位官员认为,英超将电视转播权卖给天空电视台“不利于电视广播市场的竞争”。

  伦敦一位经济学教授撰文解释,英超不是慈善事业,任何要求将现场转播权出售给多家广播公司的行动都会造成足球电视转播权的价格暴跌。这样一来,大多数足球俱乐部、球迷及足球运动的基层组织将受损。

  欧盟委员会对足球的理解曾经深刻影响足球行业,这就是博斯曼法则;但他们还不会离谱到把足球当成公益事业来看待。而阎世铎屡次使用“取消升降级”的方法保证联赛的政治安全与财务安全,从而保住自己的官位,又以“社会公益”来包装自己,牺牲俱乐部的权利,这位官员对于中国联赛的影响,可以概括为“阎世铎法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