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疯狂的“合法”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9:36 体坛周报

  虽然带有极强阎世铎个人色彩的足协版“深化改革”方案遭到了总局领导的冷遇,但若要说他的疯狂构想很可能会被否决,恐怕还言之过早。

  站在世界足球发展的潮头看,阎氏南北分区赛的荒谬性反动性怎么形容都不过分,问题是,中国足球的体制和战略从来就不是遵循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来设计,也不是以足球市场建设成就来鉴定。君不见,这几年来,有多少普罗大众嗤之以鼻的垃圾被某些人当作了 宝贝?更有人热衷到十几年前的故纸堆里寻找灵感。

  有人觉得阎世铎太会变脸了,进而认为此人工于权谋。其实,这都有点抬举他了,自中超“十月革命”以来,阎某人确实变脸极快,也似乎毫无条理性,但其实还是有逻辑的,他的每次变脸都是在以错误的手段来执行上峰的宏观指示。阎世铎现在已经堕落成这样一个官僚,从他嘴里吐出了大量的新名词新方案,但99%不是按规律行事,他只不过是用极富个人特色的话语方式和行为方式,简单粗暴地“复述”和“贯彻”别人的思想而已。阎的本事在于,即便这些东西再南辕北辙、自相矛盾,他照样能吹得头头是道、煞有介事。

  正是因为这种极端的只惟上,因此,阎某人突如其来提出的南北分区赛构想,还真有可能在做了一定的修改和补充后被批准实施。毕竟,上面的工作重心始终在08奥运会上,并坚持认为举国体制是确保金牌战略的最佳模式,同时对老板足球也已经忍耐很久了。

  其实也不能说突如其来,在此之前,阎不是提出过仿效NBA吗?老阎并不是赛制问题的专家,也不是篮球专家,对这个南北分区赛至今也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甚至连基本框架都没有,却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执意要搞这个他自己都昏昏然的东西,一定是有背景的,而他的背景通常就是:不以共产党员的执政智慧,而以腰斩发展、历史倒退的方式来简单粗暴地落实领导的宏观规划。

  阎氏南北分区赛构想的内容极其苍白,连领导都斥之为太粗线条,连以前提出中超概念时那种种空想的东西也很少有,一看就是命题作文式的急就章。仅有的那么几点又荒唐之极。

  老阎说这就是NBA的精髓,但有人说了,咱们的乙级联赛不就这么搞的吗,更早的专业足球时代不也是分区赛吗?老阎说这将有利于铲除派系,若把实德和冠城分在两个区,它们就不能按需送分了。这实在不像自诩智商不低的老阎的说话水平,照这么说,若以后徐明把辽宁队给收购了,难道还要搞辽南和辽北的分区赛不成?老阎说这样能多制造些德比,那最强豪门大连实德和最差成绩的大连长波的比赛,是不是老阎花钱请老乡到场支持?

  老阎还想说,在各自的大区里,现在的中超中甲不再有等级差别,也不再有升降级,大家有球一起踢,有钱一起赚,好一派其乐融融的共产风。当然,这种比赛若没人看也就大家一起做相公,没钱赚则一块去喝西北风。这是不是深化改革已经无须多说了。让人困惑的是,当初搞中超时,老阎说要缩小规模,要提高门槛,并实施严格的资格认定,目的是使比赛更精彩,更能够吸引球迷和赞助商。现在怎么又反其道了呢?原来的精品之路显然只是阎世铎的一厢情愿,首届中超的现实是,球迷和资本一同大逃亡,更把已经要求很低的西门子公司等赞助商也要逼走了。但空想归空想,那时老阎毕竟还想到了要吸引球迷和赞助商,要培育市场。现在,中超中甲这么一混等,本来就不是精品的联赛更变成了大统货,完全与搞中超的意图相反了。

  然而就算是自相矛盾,黑白颠倒,就算是千夫所指,万人唾骂,阎世铎依然有“虽万千人吾往矣”的乔峰式气概,顶风作案冒死前进,因为他自认为拥有最“合法”的理由:惟上、稳定和08。我们为一个丧失基本从政道德的官僚而悲哀,我们为这种不靠进取务实来取信上级,却靠腰斩发展来敷衍上级的行为得不到约束而遗憾,由此我们也不得不为中国足球2008以前这四年的改革前途而担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