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张晓舟:像巴萨一样顽固和纯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6:06 南方体育

  加速度·张晓舟专栏

  曾几何时,贝克汉姆率领皇马忽如一夜春风来,给多少无知球迷开了煲。然而,涉世未深的情窦初开的少女您忍心糟踏吗?假如你问我征婚条件,惟二条足矣:一、能生就行;二、不得为皇迷。

  假如你去问F4的粉丝或刀郎的歌迷,或者在弱智电视综艺节目随便做个调查,问最喜欢的球队是啥,保证回答多为皇马,这就叫作大众文化消费社会的力量,你一听到“今年过节”“……”,脑子立马变成黑金。扩大商业号召力的一大招数往往是:降低自己的智商。哦,全球最具商业号召力的足球队,球迷犹如蝗灾一样多的皇马,躺在阴沟里仰望银河的贵族,在澡盆里乘风破浪的舰队……假如你是个男人,那就通通给我起立,向菲戈们竖起你的中华立领!

  请允许我竖起中指。

  当年坎通纳退役,我曾希望看到老特拉福德全体球迷都起立竖起衣领,向这位喜欢竖起衣领踢球的哥们致敬。而现在,菲哥哥,一个没有脊梁的老兄也在竖着衣领号召大家跟着他扮酷。坎通纳或菲戈,两种人,两个时代。

  正如,巴萨或皇马,始终是两种人生,不同选择。

  作为桑巴球迷,卢森博格的到来以及皇马即将可望形成的巴西帮难道不能减少我对皇马的恶感吗?没错,卢兄够酷,他和萨基、布特拉格诺看上去,俨然雅尔塔三巨头罗斯福、邱吉尔、斯大林。皇马似乎已从“齐达内+帕文”过渡,从巨星战略向“巨帅”战略过渡。然而,在安东尼·高迪的圣家族大教堂尖顶上,是凡高的星空,巴萨的“橙色桑巴”是行云流水浑为一体的,而一个比萨店兼营巴西烤肉,或一个巴西烤肉店兼卖比萨,实在不伦不类,更像一个快餐店。在“皇家马戏团”之后,让我给皇马再起一个美名:皇马快餐店。

  没错,一个巴西球迷既可能是一个巴萨迷,也可能是一个皇马迷,假如卢森博格也给皇马带来一个巴西帮的话,西甲就成半个巴西联赛了。但为什么要做一个“双巴”迷呢?我以前已经写过这个问题。再举一个例子吧。

  众所周知,巴萨至今还坚持不在球衣战袍上做广告。新赛季前本来有一份某赌博公司的赞助合同送上门来,巴萨可以轻易一千多万欧元入账,而且开了这个头,今后势必还会财源滚滚,要知道拉波尔塔也正囊中羞涩,我正盘算着如何拿这笔钱去买巴普蒂斯塔或卢克、甚至莫里恩特斯!然而大多数巴萨球迷对此说不,巴萨继续拒绝亵渎战衣。

  这就是加泰罗尼亚人的顽固和纯粹,这就是巴萨的傲骨,这就是为什么克鲁伊夫也自视为半个加泰罗尼亚人、给儿子起加泰罗尼亚名字(约尔迪)。或许终有一天,他们也无力抗拒金钱的诱惑,但与那个在球场外四处吆喝的球衣贩子佩雷斯·弗洛伦蒂诺相比,与那个在战绩一塌糊涂时不知羞耻地吹嘘商业成绩的家伙相比,巴萨的顽固和纯粹已经给有心人太多的启发。

  在巴西的深处,是巴萨。巴西和巴萨,是灵魂的双保险,是我的眼睛,我的双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