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假如改革是不可避免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4:37 新民晚报

  很多事情,注定无法躲避。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可笑的是,许多人却依旧要躲。

  好比,中国足坛目前的改革。去年至今,中国足坛风暴席卷,许多涉及到球员的利益,比如“限薪”,比如“挂牌”。凡此种种,中国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是不理解的。怨声载道者有之,直接骂娘者有之。

  不过,看了本报记者对韩国球员生存环境的报道,倒是有了一点新的启发——假如改革是不可避免的话,那么任何的逃避、抱怨都属徒劳。倒不如直面改革,勇敢迎接命运,这才是真正的“足坛弄潮儿”。

  中、韩两国的足球,看来不改是不行的。但从球员的反应来看,韩国足坛的改革,似乎更有成算。任何一场改革,都需要自下而上的一致行为。否则,足球联赛内部,将矛盾丛生,改革有可能步步难行。

  由足球改革,也联想到球员素质问题。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中国球员能够想明白,如果不改革,中国足球就将彻底崩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中国足球联赛真的“休克”,那么所有的中国足球运动员,都将失业……

  “多进点球”、“让球迷回到球场”……相比韩国球员的高姿态,中国球员却鲜有类似言语。既然选择足球,就应当将其作为一项事业,而不是什么赚钱的工具。记得最早向海啸灾区捐款的上海球员孙吉、孙祥说:“一个人一辈子,赚500万和赚1000万,又有什么区别?钱够吃、够用就行了,关键是我们能从足球中,获得快乐。而且能让球迷们感受到这种快乐。”

  可以预见,2005年,将是中国足球迄今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任何改革,都要触动方方面面的利益。中国球员必须明白的是,虽然今年的足球改革,要触及自身。但在改革之前,球迷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早就已经被损害了——足球毕竟不仅仅是11人的集体运动,很多时候,足球运动员需要在球场之外,也表现出足够的接受改革的勇气。

  晏秋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