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中超主帅应自问 江山与美人更爱哪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3:5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公孙小白

  新年难有新气象,中国足球一如既往地混沌着。摆平了投资人、掌握了改革的主导权之后,阎世铎将“改革”的矛头对准了联赛。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阎某人超凡脱俗的想象力。不是都说甲A变中超是换汤不换药嘛,那好,这次来个彻底的,南北分区、“化江而治”。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有人说,这是无耻的倒退。也有人说,死马权当活马医,这或许会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地铁。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是,我等群情激奋、热火朝天地讨论半天,人家能听咱只言片语吗?不会!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还是一边看热闹吧。然而,每天都面对那些令人生厌的脸庞,聆听那些“振聋发聩”的话语,实在有点审美疲劳。再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为了不沾染上一些不良习气,咱还是看点别的吧。

  尽管游戏规则有变甚至玩法也将完全不同,尽管赞助商可能抽身而退、球迷们也很难再回到看台,但联赛还得玩下去。而球员和教练无疑是游戏的主角。转会大门开启了,一部分人走出这扇门进了另一扇门,更多的则是在被赶出门后成了无家可归的浪子。教练员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有人续约,有人下岗,有人转岗,也有人重新上岗。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看看率领切尔西一骑绝尘的穆里尼奥,想想去年重塑鲁能泰山的图巴科维奇,一个好教练之于球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于是,为了在新一年的联赛中尽可能地达到自己的目的,俱乐部老板们纷纷物色了自己中意的主教练人选。

  没有了降级的联赛,老板们打着各自的算盘,争冠、培养新人抑或纯粹敷衍。但我相信,没有哪一位教练会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坐上这个位子,总该有所追求。提高球队技战术水平、争取尽可能好的成绩、多培养几名年轻球员,最不济也琢磨着多赚点银两养家糊口。如果把前者比作江山,那后者当可比作美人。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江山和美人都具备足够大的诱惑力,那么,14家俱乐部的主教练们:江山和美人,你爱哪个?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花花绿绿的票子一个劲往外点,没有充足的“后备力量”,免不了要忍受老婆的白眼。对我等凡夫俗子来说,金元实在是一个令人无法抗拒的绝色美人。尚需食人间烟火的教练员们自然也无法超然,君不见国青队训练基地上,刚刚上演了一幕“萧何夜下追韩信”的好戏,而据说10万与150万的对比关系在其中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然而,男儿在世,当成就一番事业。铁蛋人心思动也决不会仅仅出于金钱的考虑,没有了建功立业的广阔空间当是主因。老板可以不顾成绩为了降低成本而大肆甩卖,但教练们决不可能不考虑成绩。毕竟,在有限的从业时间中,能把自己的名字与金杯与荣耀联系在一起的机会并不多。

  当江山遭遇美人,究竟孰重孰轻?这个问题其实没有一点技术含量,这种选择也无关乎对错。睿智的教练往往能鱼与熊掌兼得,比如弗格森,比如卡佩罗,这也是那些中超主教练们的梦想。

  一次宴会上,在将飞扬跋扈的大将周亚夫斥退之后,汉景帝意味深长地问尚显稚嫩的刘彻:“你能镇得住他吗”?在假赌黑盛行的中超,主教练们也该这样问问自己:我能镇得住那些球员吗?如果你的球员依然参赌,如果“内鬼”传闻仍旧流行,那么,对你来说,江山和美人都将只是一个梦,美好,但虚无缥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