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红网:CBA以皮肉之殇迎接新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4:32 红网

  河南队主教练张德贵9日晚大闹技术台的一幕,让人联想起前几日新疆队主帅邱大宗在赛后对辽宁盼盼队粗野球风的极度不满,还有带领江苏队取得20连胜的老胡在比赛中遭人暗肘暂别赛场,更远出现的刘炜在比赛中扫“黑腿”的事件。诸如此类的火爆场面,在CBA赛场已经是屡见不鲜,此种暴力表演无法吸引球迷的眼球,这种恶俗风气悄然弥漫,已经成了CBA赛场的公敌。球员们管不住自己的身体,使他们成了球迷们不屑的“肌肉棒子”。此种论调的传出其实昭示着一种危险的信号:CBA联赛正在失去民心,失去了了球迷的联赛必定是站 不住脚跟的。这些小规模的冲突正在成为一种现象,虽然没有NBA赛场“奥本山事件”的那般影响巨大,如不及时制止,谁能担保类似于“奥本山事件”不会在CBA上演?“肌肉棒子”们,该省省了!

  因为“非典”,我们记住了北京小汤山那座速成的传染病医院和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小汤山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是在那里召开的“CBA俱乐部高层峰会”,会议的重要性在中国篮球界决不亚于当年“非典”战役。有识之士都不约而同的感受到,CBA联赛运行9年来,一直在走着一条“自娱自乐”的曲线救国路线。球星看似层出不穷,球市似乎也在良性发展,恰恰是这些虚假的繁荣实质都在掩盖着中国篮球“黑、乱、脏”的潜在诟病。然而最起码的一点,中国篮协一直都在思考自己的发展之路,态度的诚恳也是有目共睹的。尽管篮协上下异口同声称这次会议为一次内部会议,但正是这次内部会议,却给了媒体和球迷们甚至是投资人无限的遐想和憧憬。未雨绸缪也好,亡羊补牢也罢,先不管改革是否有成效,米卢先生的名言便可肯定这种勇气:“态度决定一切”。

  现在中国篮球界正漂浮着两种对抗性的言论,一种“改革适时论”,这是来自俱乐部以及基层方面迫切呼声,以上海东方俱乐部常务副总李耀民为代表;另外一种是“改革滞后论”,这种观点认为中国篮球已经错过了改革的最佳时期,从上到下都不适合改革的推行,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正是此种言论的集大成者。这两种言论实际彰显着中国篮球目前的尴尬境地:改革与否,不是由管理层和俱乐部说了算的。然而从联赛发展体制另外两个制约因素——市场和球迷来看,中国篮球不但急需一场适时的革命,而且需要一场“革到点子上的命”。一个很浅显的例子,为什么每当有NBA比赛的时候,球迷都会想办法从各种传播渠道和方式去了解比赛的讯息,哪怕守侯着卡得要命的网络视频直播?而对于近在咫尺CBA比赛,却开始出现“门前鞍马稀”的迹象了。

  CBA赛场这些火爆事件的出现决非偶然,然而见的多了,在媒体和球迷的眼中已得不到关注,因为大家已经把肌肉发达的球员们这种举动视为“刺激环境下的非意识介质反射”,属于大脑皮层的浅层意识。于是,该干嘛的干嘛去了,媒体的沉默和球迷的木纳又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这种邪风。黎叔在《天下无贼》里的贼道:“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而今似乎成了CBA赛场混乱的艺术性写照。说到这里,话题无论如何都要落到当今世界最好的也是最为职业的NBA联赛。单说在“奥本山事件”,NBA联盟对肇事双方的处罚力度是史无前例的,大卫·斯特恩更是力排众议,无论球员工会的反驳以及球员的上诉,始终都是表现出强硬力量。事后取得的积极效果我们更是有目共睹:球员甘愿受罚,球队息事宁人,球迷回归赛场,媒体更加兴奋,这种结果不说是双赢,至少也是肃清了NBA联盟中那一度躁动着的反叛情绪,让联赛回归了职业。小奥尼尔在复出后不就拿下了本赛季个人也是全联盟的最高得分55分么?NBA对待这种暴力事件的态度和采取的措施,是否有助于中国篮协处理出现在CBA赛场中的类似事件?诚然,我们并不希望“奥本山事件”在CBA赛场上演,然而在有令不行的年代未雨而绸缪确实很有必要。

  CBA的皮肉之殇,无可避免的横亘在新年的门槛上,从某种意义上讲,越是尽早暴露越有利于刺激改革的推进。鲁迅先生也说过,“该来的总会要来的”,只是希望中国篮球不是等待中迎接全新的变革。

  (稿源:红网)

  (作者:暴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