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海外版:常昊离世界冠军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凯

  1月8日,对中国围棋界来说又是灰暗的一天。就像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在争夺世界王座的战斗中,中国大将常昊九段从首局完败到第二盘的绝地反击,再到决胜盘大优局势;当胜利女神已经向常昊微笑的时候,他却连续几个踉跄,最终倒了下来,职业生涯第六次冲击世界冠军功亏一篑。

  从决胜局整盘棋的进程来看,局外人或许感觉常昊有很多胜机,但事实是,在变幻莫测的围棋盘上,常昊在面临每一个机会时都因为无法算清或者没有意识到而放过了,所以,从常昊的角度来说,他并没有胜机。

  世界冠军,对于已经六次夺得世界亚军的常昊来说,就像水中花,镜中月,是如此近在咫尺,却又如此远不可及!

  回顾常昊和李世石的三番棋决战,第一盘是常昊完败;第二盘常昊赢得异常艰苦,李世石巨大优势在握仍要追求完美,结果被常昊翻盘。头两盘棋常昊都是一开始便远远落后,随后奋力追赶。决胜局常昊在布局阶段领先,但中盘多次出现恶手,形势顿时逆转。从三盘棋的内容和进程看,李世石夺冠是再合理不过的结果。

  在常昊过去的六次决战中,1998年富士通杯对李昌镐、2001年三星杯对曹薰铉、此次丰田杯对李世石的三次决战,都是在胜利唾手可得时出现败招,三次让“煮熟的鸭子飞掉了”。经常性在关键时刻出现恶手,可能说明棋手状态欠佳,但更深层次的,恐怕还是实力原因。心理素质不过关,患得患失,忍让有余强硬不足,这些应该都是常昊实力上的欠缺。韩国媒体认为,常昊与李世石相比较,常昊的致命弱点,就是在大胜负处犹豫不决缺乏决断力。“硬石头”李世石则刚刚相反,胜负越大,决断越快,其对胜负之敏锐,十分少见。

  竞技项目以成败论英雄,常昊在丢掉丰田杯后,我们必须承认,以李世石为代表的韩国年轻一代棋手越来越强大了,尤其是在战斗力上,比我们的年轻棋手要强得多。中国围棋要正视落后的现实。

  不过常昊能拿到那么多世界亚军,也已经是非常不易。至少,现在中国一线棋手中,还是常昊的国际大赛成绩最好,还是全中国第一。而常昊之所以还是所谓的“千年老二”,是因为功力还没有达到境界,所以才会屡屡倒在别人的飞刀之下。但是追求永无止境,至死不休,也许常昊有一天也会修成天人合一,空前绝后却又不露痕迹的绝世武功,也许在这大道上,常昊永远都无法再前进一步。但是,只有追求,才是人生的至深境界。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