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海外版:丰田杯为何如此折磨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邑

  看围棋决赛、特别是世界冠军决赛的最后一局棋的电视直播,就是同平时看的《棋道经纬》、《纹枰论道》等等的讲棋不一样,太受刺激、太折磨人。看常昊在丰田杯上一步步将大好局面葬送,就是这样的切肤之痛,对人的神经绝对是一个莫大的考验。

  本以为,这盘棋原来的形势还是不错的,也许希望已经在召唤我们。看直播前,在外面开会,几个关心常昊的朋友还给中国棋院打电话问问情况,听说局面比较混乱,但常昊有优势。谁知道,一个多小时回来之后看直播就风云突变。常昊痛失好局,无缘冠军,第六次在世界级大赛中居亚军。6次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啊,一次次的功败垂成,这也就是6次让棋迷的心灵遭受重创,哪怕有那一两次弥补也好,一次都没有。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遗憾地说:“今天常昊离世界冠军那么近,像这种优势,再拿不下来恐怕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我明白全国棋迷此刻的心情,只好再一次说,对不住大家了。”再看网络上棋迷们更是气得吐血。

  本以为,常昊已经摸到了李世石的弱点,已经抓到了对手的命门。第一局,李世石第26手的“小李飞刀”,让常昊吃到好斗的李世石“无理手”的苦头,不幸中招。第二局,胸有成竹的常昊针锋相对,将李世石制服。据一般的统计,三番棋中第二盘获胜的棋手,胜率有70%。但也许第三局,常昊又没有小心善于乱战、善于搅浑水的李世石的变招,在优势意识下过于求稳,最后被李世石的第96手打入又钻了空子。真是道高一

  尺,魔高一丈。望眼欲穿的棋迷们的希望再一次破灭。他们曾经默默的祈祷,想着这回常昊总该胜一回了吧,无奈风云变幻、命运弄人。的确,一盘定胜负有一定偶然性,番棋是有点难,最为显示双方的实力,是内功的较量。当年中国棋手在击败日本九段棋手之后,但在番棋上过关,也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和艰苦的过程。

  本以为,中国围棋运气再不济,轮也该轮到我们捧一回金杯了。这次真的不是没有希望的,而是又一次的好机会。但专家们认为,也许是常昊和李世石两人的性格和棋风,依然在毁坏这些机会。在漫漫征途中,中国围棋已经期待得太多、失去得太多。好多比赛,中国队开局都不错,希望都很大,但随着比赛的进程,特别是到了最后决赛的关头,我们就是难以问鼎。刚刚过去的三星杯我们的伤口还未合上,这次丰田杯又来撒上一把盐。无奈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也只能用“屡败屡战”来自我安慰。这真是,围棋的华山之巅,为何总是中国围棋的伤心地。

  围棋就是这样,那种极强的胜负必出的结果,或是上天、或是入地。但命运为什么总是这么折磨我们,总是让我们入地,而且是先让我们有些窃窃的喜悦,再让我们痛心疾首、痛不欲生。不知这种对我们的折腾还要持续到何时,对以后的比赛,如常昊与崔哲翰打成一平还剩下3局的应氏杯五番棋最后决赛,我们总是提心吊胆,我们已经不敢奢望。呸!呸!瞧我这张乌鸦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