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女人需要公平 现在就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02 南方体育

  英国<卫报>评论员克莱尔-巴尔丁

  也许2005年注定将成为女子体育运动特别是女足运动充满希望的一年。世界女足运动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但任何实质性的突破都要求人们重新审视这项女人从事的"男人运动"究竟被赋予了多少关注,传统观念又发生了多少转变。

  今年6月5日至19日,欧洲女足锦标赛将在英格兰西北部举行。不管这项赛事将为世界女足带来多少希望抑或展现对女足多大的狂热,英格兰西北部一直是女足的乐土。

  远在1920年,5.3万名球迷汇聚古迪逊公园球场观看一场慈善比赛,1.4万人因球场容量无法入内。参赛的两支球队不得不在警察的保护下安全入场。那是一场为慰劳一战归来的军人准备的女足表演赛,交战双方为Dick和KerrLadies两支球队,特别是来自普莱斯顿的KerrLadies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极大的欢迎。她们穿越欧洲大陆,美利坚和加拿大并成为世界女足俱乐部赛的第一届冠军。

  曾几何时,女足运动方兴未艾,全英共有150支女足球队参加各级别的联赛。然而,英足总却在1921年作出了决定,禁止女足球队在足总下属的球场进行比赛。这一禁令一直持续到1971年,在此期间任何有可能会影响到男足发展的女足活动都被扼杀在摇篮中。

  照此说来,历史发展所积累起的雄厚资本本应使男子职业足球在全球范围内更加豁然自信地走下去,然而男足与女足之间的紧张对立却仍然存在。

  就在圣诞节前,墨西哥女足球员多明戈斯和该国乙级球队塞拉亚队签约两年的消息迅速占据各大体育报纸的头条,但国际足联却明确表态:男子足球和女子足球之间必须界限分明,多明戈斯不能参加男子联赛。

  在性别问题上,国际足联尽管得到了国际高尔夫球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但恐怕还是会有人希望在21世纪的第五个年头,国际足联等组织能以更豁达的态度行事。如果有谁具备了加入一支运动队的实力,那么性别不应该成为绊脚石。

  可以肯定的是,多明戈斯签约男足俱乐部一事必将成为国际足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多明戈斯的果敢之举使得索伦斯坦为进军男子高尔夫球比赛做出的努力黯然失色,更为男女在未来相同级别职业体育中同台竞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出版于2003年的<足球,女人和性解放>一书有一章专门讲述英格兰的女足运动。"大多数英格兰人,"让-威廉姆斯写道,"能够说出一个男足球明星的名字,无论他们是否痴迷于体育。相比之下,大多数自诩的专业球迷却连一个女足球员的名字也叫不出。"

  虽然英足总坚持认为女子足球是英国发展最为迅速的竞技项目,拥有超过百万的参与者。但这样的数字是值得怀疑的,其他统计数字表明,尽管资金和硬件设施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女足参与者人数尚不足20万。那么,为什么如此多的女性在青少年阶段告别体育运动呢?女子体育基金会的调查表明,7-11岁的女孩参与体育锻炼和运动的人数比同年龄段男孩少了一半。而在18岁之前,40%的女孩都会彻底告别体育运动。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生活在社会中的女孩子们认为在豪华商场购物,展示皮带,将指甲涂成橘黄色,畅饮Bacardi或者猛吸香烟要比从事体育运动"酷"得多呢?恐怕一句"这就是少女的生活"不能解答问题的全部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