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国足协把朝令夕改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6:31 青年体育

  董 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道理并不十分难懂——即使对于看上去一直比较“晕”的中国足协来说。

  多年以来,中国足协的确定过很多的规矩,其中绝大多数体现着“中国特色”。比 如早年间为了提高中国球员头球射门的功夫,中国足协曾经出台一条惊天地、泣鬼神的特殊规则:国内联赛中若一方球员使用头球破门,进一球算作得两分!以至于后来比赛中,真有球员在球只距离地面10厘米的时候还在奋不顾身地实施着低空轰炸,哪怕啃得一嘴草根黄泥也在所不惜。当时,我还搞不懂为什么中国足协不再规定一条——“若是臀部射门,进一球算4分”呢?

  这样的“特色条款”大概只推行了一个赛季就悄悄地寿终正寝了,因为一场比赛其中一方比另一方即便多进了3个球,最后一算账都不见得“取胜”,放眼整个国际足坛,这实在是有点颠三倒四甚至颠倒黑白的意味。

  有一些规矩中国足协宣布之后一直在坚持,比如以12分钟跑为标志性的体测、禁止引进外籍守门员等等,其合理性有过不小的争议,但后来也没什么人再在意了。正常情况下,作为管理者出台了相关的规矩理应具备一定的延续性,至少在一段时期内尽量避免朝令夕改情形的出现。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缘故,还是本身制订的规矩就缺乏足够的可行性,总之,很多白纸黑字的规矩都成了短命鬼——比如2004年的中超联赛,踢着踢着俱乐部一闹就没有降级一说了。

  事到如今,经常自己打破自己树立的规矩的中国足协还有权威性吗?坦白地讲,任何一个“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管理者很难保持真正的“权威”,最多只是将手中的权力体现为一种“淫威”。问题在于,很多应当严格恪守的规矩中国足协轻易地就摇身一变了,而一些本应当及时放弃的规矩,中国足协却死活要坚持到底。

  “一家已经拥有4名以上国脚的俱乐部不得再引进国脚。”中国足协这一条“不要问我从哪里来”的规矩,其初衷似乎是为了平衡联赛各支球队的实力,以期比赛场面更加火爆激烈、比赛结果更加充满悬念。实际上,这无异于拍脑门似的形而上学,还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平均主义的那一套。

  现如今,中国职业联赛经过一场史无前例的动荡之后,已经是满目疮痍,惨淡萧条,能有类似山东鲁能、上海申花这样的有雄厚的资本基础,同时还想着扩军备战的俱乐部,本是中超苟延残喘、强打精神的一份难得的推动力,中国足协应当全力加以保护支持,但却依然照本宣科,依据以所谓的规矩横加限制,让人感觉中国足协不像是管理者,倒像是“受虐狂”。

  既然已经有过太多的朝令夕改,中国足协不如干脆就将朝令夕改进行到底——把一切都当做是摸着石头过河,随时随地根据实际情况对此前的规矩加以调整、变化;我的意思是,既然有规矩却始终成不了方圆,不妨尝试一下因势利导地改规矩。

  变!变!变!中国足协“看我72变”或许还能变出一片新的天空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