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杨道立:快步走 一本万利的健身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1:49 足球周报

  杨道立

  为避嫌,我问组稿编辑:有人做快步走的生意吗?“没有。”听到肯定的回答,我决定写这篇稿子。人总得有所顾忌,不能刚向开滑雪场的朋友要求打折,眨眼又来占另一个体育项目的便宜--做人要厚道。

  在婚姻进入“经营”、生存讲究“成本”的今天,希望少花钱也能强身健体,实不为过。毕竟全民健身是大局,不能只让少数拿得出银子的人练网球、打高尔夫,穷人怎么办?收入水平低的,更要体魄康健,既省医药费,又多就业机会,还能比钱多闹心的阔老快乐。但健康不是无产者的天然财富,健康是珍爱生命的人努力获得的无价之宝。

  当然,“快步走”也不是绝对无成本,鞋总要穿吧?夏戴草帽冬系围脖的装备还是免不了的。省在哪儿呢?首先,没有会员卡、场馆费一说,然后,不需要购置由健身教练亲自推荐的健身服——据讲,如果健美和减肥结合,十套八套挡不住;另外,同样是天、地、人三者和谐,却不用花数千元买钓鱼竿、备价值连城的豪华游艇,“快步走”和洗脸刷牙一样,可以做到完全自主,绝对自由,甚至在上下班的路上,捎带着就健身了。

  说“快步走”一本万利,不仅仅指节省钞票。对社会各色人等,好处自不相同。快步走的结果意味着能走得快。深得人心的洪昭光理论早就告诫组织部门,走得快与吃得快,同是健康的标志。想越过中年的山岗,获得考评干部的高分吗?想健身健出个平民化的口碑吗?请选择快步走。做儿媳妇的,听到婆婆一声召唤,敏捷的小碎步能减去多少不必要的磨擦!当弟子的,当下级的,疼爱妻儿老小的,眼见着机会稍纵即逝的,凡此种种,只要身手敏捷,那就是福!何况,能够心随所愿健步如飞,会赚来多少人生竞技场上的高分——君不见,扔掉手杖的克林顿,腾腾几步上讲台,那不落痕迹的刻意,就是在出“腿伤算什么,照样快步走”的政治牌。

  你也别把快步走说得太悬,不就是比晃晃悠悠紧到点儿,比聊天散步亢奋点儿嘛!也对,也不对。对是指形式,不对是指内容。快步走虽然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却要有健身的体育目标。提气,收腹,甩开手臂,拉开步子,则是必须的。再者,凡健身,都要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叫瞎折腾,瞎折腾怎么能健康长寿?中国的城市,公园都叫爱命惜命的老人家占领了;马路再宽,也不够机动车争霸称雄的。人行道和小区里的公共休闲区,就算是给“快步走”运动留了活动空间,一个人,夫妻俩,或者情侣、父子、祖孙、邻里结伴,都会找到乐趣。

  说来我在快步走上还有一点发言权。出于怕长懒肉的考虑,凡能快步走的时候,我都精神抖擞,大步流星,常常被误会成我这个人时刻处在百忙之中。家人对我从厨房到书房的快步走,多有指责,称“看着眼晕”;我每每辩解无力,遭受过群起而攻之的强烈批判。现在看来,盖因为“快步走”尚不成气候。如今,对于我们这样无师自通的快步走健儿,社会给予正名,从长远来看,会有越来越多的同伙在户内外开展这项有百利仅一害的运动。百利就不多宣传了,所谓一害,无非是安全问题。我常常在不知不觉间与人发生不合理冲撞,碰到健壮的、不计较的,人家放你一马,反之,岂止群起而攻之。好了,不要杞人忧天了,还是尽文化人的绵薄之力吧!告诉同伙们一个慷慨上路的秘诀,每当独步其孤时,就在心里高唱:《祖国大地任我走》,有如此名正言顺的理由,谁怕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