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只有勇于创新才有出头之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3: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施绍宗

  常昊已是7次进入世界围棋职业大赛的决赛了,但他几乎每次都总是功亏一篑,“千年老二”似乎已经成为他的宿命。

  以前,常昊最强大的对手是韩国队的李昌镐,自从当年在富士通杯决赛中被李昌镐 逆转后,常昊在对手面前就再也没有翻身。常昊去年状态回勇,在应氏杯和丰田杯两项世界大赛中都杀入决赛,而李昌镐在这两项比赛中都提前被淘汰,这本是常昊打破宿命的大好机会,但昨天刚结束的第二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赛,常昊最后还是未能改变失败的命运。

  在胜负的世界里,成王败寇是硬道理,常昊作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既有深厚的功底、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日渐成熟稳定的心态,却在冲击世界冠军的征途上一败再败,原因只有一个———技不如人。

  这次决赛三盘棋就很能说明问题。第一局常昊序盘就中了李世石的“飞刀”。第二局常昊还是序盘处于下风,假如对手是善于将优势转化为胜势的李昌镐,常昊是很难有机会扳回一局的。最后一盘决胜局,由于李世石的误算,常昊这次在序盘占优,可惜未能把握机会一举击溃对手。优势缩小后,常昊过于稳健,攻击乏力,而后又在对杀的关键时刻几次选择了妥协,一再错失机会,直至铸成败局。综观决赛三盘棋,常昊在韩国的“暴力围棋”前虽然也试图改变自己软弱的缺点,但贴身肉搏非他所长,因此他总是在“凶猛”与“稳健”之间徘徊。李世石赛前说“常昊潜力已尽,已非最强对手”,事实确实如此。

  从深层次分析,常昊棋艺日趋成熟却始终无法超越,是他规矩甚至平庸的棋风造成的,而归根结底是缺乏创造力。李昌镐也曾被误认为平庸,但他一直在创新,近年更是不断尝试棋风的转变,这也是曾经与李昌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还一度被誉为“绝代双骄”的常昊落后太多太久的真正原因。还未追赶上李昌镐,常昊面前又多了一群韩国“虎狼”,韩国式“暴力围棋”已成为世界围棋的主流,如果中国棋手只是苦苦寻找对策,而不是勇于创新,那么中国围棋就永无出头之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