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莽:常昊请再硬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9:18 新浪体育

  晨报特派首席记者 许莽 (1月7日发自日本名古屋)

  常昊距离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现在只差一盘棋了。问王汝南如何看待明天的决赛,王老的回答谨慎中带着一丝乐观:“胜负肯定难讲,但三番棋决赛,第二盘获胜的一方总归是会占据一点心理优势的。”

  棋势无常,胜败亦无常。从乐观到悲观,又从悲观到乐观,得失之间,有时真的难以计算。就棋手的心态而言,悲观之下应当保持自信,乐观之中又须找出隐患。前者,常昊今天做到了,那么后者呢?

  张璇在研究室里针对常昊后半盘的不断退让而流露出的怨怪情绪让我们发现了某种信号。“这样下,赢了也不爽。”张璇说。你可以认为这是一种高标准严要求,你也可以认为这是一种苛责,但高标准严要求也好,苛责也好,无疑都充满了关爱,都尖锐无情但用心良苦地指出了常昊的不足。这其实不仅仅是妻子对丈夫的要求,更是所有棋迷对肩扛捍卫中国围棋荣誉之重担的棋手的企盼。通过这样的态度,常昊理应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和分量;面对这样的批评,常昊理应引起足够的警觉。

  平心而论,这盘棋常昊的优势太过明显,李世石又似乎不在状态,以至于小作退让也无关宏旨。然而,明天李世石会再给常昊这样的机会吗?换句话说,即使明天常昊前半盘掌握着主动,后半盘,谁能又预计李世石将会发动多么疯狂的反攻?今天下午,棋院外事部主任王谊五段在目睹了李世石的“搅局”功夫后叹息道:“这小子失去理智了。”话是没错,但如果你如果一味选择忍让求全乃至节节败退,那么,最终真正失去理智的,很可能不是他,而是你自己。

  以毒攻毒、以暴制暴之类的话,这段时间我的评论中已出现过多次。今天,为了配合张璇“常昊太软”的表态,我想说——在尚未修炼到李昌镐这种收放自如、伸缩自如的境界之前,常昊,请硬一点,再硬一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