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过河不用摸石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7:30 《足球·劲体育》

  □孟晓琦

  不用摸石头,其实也可以过河。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块石头一直就是中国足球。1995年篮球八强赛脱胎之时,足球甲A联赛已经红红火火搞了一年多;2003年篮球调转心思准备聘请外籍教练时,足球已经借 着米卢的运气去世界杯旅游了一趟;2005年篮球开始酝酿职业化联赛的美好蓝图时,足球中超却已经在喧闹一年后行走在剃刀边缘。

  2005年初,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里,这种亦步亦趋却在转瞬间戏剧化:篮球俱乐部峰会将所有俱乐部推到了职业化联赛的门槛前,足协执委会却彻底堵死了一度闹得轰轰烈烈的投资人们的变革之路。同在京城,却是一南一北恍隔天涯,晃在篮球眼前的那块石头终于不再醒目。

  很多人诧异于篮球俱乐部峰会上,居然听不到几句投资人、总经理们对职业化联赛准入标准的反对声音,这跟一年前足球中超讨论抢夺“准入证”时的喧闹又何其泾渭分明。但是可能不会有多少人还能记得,四年前的武汉,CBA七家俱乐部的总经理们也曾聚首,准备向当时的篮管中心发起“革命”。

  同样是“七君子”,同样是曾经高涨的改革呼声无疾而终,甚至当年作为篮球改革先锋分子的严晓明,已经从辽宁盼盼俱乐部总经理易位为如今篮协下属的中篮公司总经理,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的话,反倒是篮球改革的脚步迈在了足球前面,只不过一直捱到今天才以某种不同于足球的格局彰显出来。

  这种格局便是篮管中心与俱乐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默契。即使是新赛季篮管中心将垄断的招商领域扩大至九类,CBA俱乐部们也没有到暴跳如雷的程度,因为篮管中心多掘的那桶金大部分还是分给了每家俱乐部。更重要的在于,李元伟时代的篮管中心始终在竭力营造一种平等沟通、协商解决的姿态,这种迥异于其前任的务实作风无疑赢得了不少印象分,更与足球圈里阎世铎口号多、手腕多的风格大相径庭,谁还愿意出风头刻意造反?

  你可以说篮球投资人们缺乏血性,但事实上他们却是根本没必要如此。论起投资动机,CBA老板们远不似足球老板那般复杂,甚至不乏新疆广汇、北京奥神这种纯属玩票的产物;论运营状况,CBA俱乐部的年投入大多控制在七八百万元,除掉俱乐部的创收,老板认为所谓的赤字足够被广告效应所抵消;论工资结构,

  CBA球员的平均工资水平绝不超过20万,纵是顶尖球星也不可能突破百万元大关,完全没必要担心恶炒收入破坏平衡。

  所以,各怀心事的足球越看越像资本主义,CBA则是一开始就瞄着共产主义,即使眼下难现轮廓也更像是初级阶段。很多人担心足球的今天就是篮球的明天,我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