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高科技可行但不可泛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4 体坛周报

  曼联与热刺比赛快结束时,门德斯吊射造成卡罗尔脱手,球明显越过门线,却逃过了主裁与助理裁判的眼睛。赛后,引入电视等手段改进裁判工作的呼声高涨。然而,高科技真是消除误判的妙药吗?

  足球裁判的某些领域,引入高科技手段是必要的,而且在某些联赛已得到应用。比如,录像取证追加处罚,现已成为非常普遍的手段。关于录像取证对裁判心理的影响,现在 还存在少许争议,但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这一方式。在法甲等联赛中,主裁判与助理裁判使用便携对讲装置,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可以使比赛更加流畅地进行。

  面对引入高科技的呼声,足球管理机构在行动。国际足联下月将讨论引入技术手段,以精确判断足球是否越过门线。这种高科技足球将由阿迪达斯制造,并于2月26日(英联赛杯决赛前1天)在加的夫千年球场进行试验,但由于阿迪达斯并非联赛杯用球赞助商,这种新球可能不会在决赛中使用。

  在重要比赛中引入高科技判断进球,这种办法是可行的。因为进球直接决定比赛的胜负,在重要比赛中,进球更是价值千金,采用这种高科技足球,可以避免出现类似1966年世界杯决赛赫斯特的射门是否越线的争议。尽管这种高科技足球成本较高(尤其是面世初期),但与比赛重要性相比,组织方是愿意承担的。

  但是,把高科技应用到裁判的各个方面,也就是进一步引进所谓的“电子裁判”,是没有必要的,现在也没有实现的条件。足球是项草根运动,过多引进高科技手段,将使这项运动两极分化。在低级联赛中,没条件运用高科技的球队怎么办?到时候恐怕只会引来更多的争议。

  因此,引进“电子裁判”,要考虑成本和可操作性。如果携带电子感应装置的足球,因为技术革新和产量增加,成本已足够低,那不妨普遍推广。越位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判罚,现在电视镜头可以准确追踪球员跑位,但在高节奏比赛中,通过放慢镜头来判断越位,在时间上是不允许的。弗格森就表示,如果能限定在30秒内,他就可以接受“电子裁判”。

  很多足球界人士在反对裁判“电子化”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理由:失误是足球运动的魅力之一。赫斯特的那脚射门,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现在仍然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足球应该允许失误,有失误才是人性化的运动——既然卡罗尔可以脱手,为什么就不能允许裁判的失误呢?

  误判和媒体存在微妙的关系。教练往往指责媒体过度炒作误判,过度探究误判背后的倾向性。然而,媒体就应该被指责吗?没有电视媒体的介入,很多误判根本无法发现或界定。再说,媒体炒作误判可以吸引更多的眼球,客观上提高了足球运动的被关注程度。如果有一天,高科技的应用使误判成为历史名词,媒体固然少了很多“料”,球迷少了很多谈资,足球运动是否也会变得寡然无味呢?

  裁判争议越来越多,确实与比赛节奏更快、球的飞行速度越快有关,但根本原因,恐怕还是比赛牵扯到的利益。比赛的胜负不仅决定球员收入,也关系到球队的战绩与收益,金额之巨远超往昔。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下,费厄泼赖渐成空谈。假摔与假受伤等现象已被视为正常。其实,如果多些公平竞赛精神,裁判争议会少很多,福勒主动告诉裁判,自己摔倒并非对方犯规,至今传为美谈。推广到“卡罗尔案例”以及其他争议,如果清楚真相的得利方球员敢于告知主裁,类似的争议将大大减少,但这只不过是美好的愿望,真正敢这么做的人,恐怕也会被视为异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