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的选哲:“真刀实枪”让“花拳秀腿”羞于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7:54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纵观当今欧洲联赛,意甲的攻守平衡让人充分享受阅读足球的喜悦;而西甲和英超的大打进攻主义哲学总会在视觉上让人感觉美好,要论进攻,西甲的巴塞罗纳和英超的阿森纳算得上是代表了。

  让我们再来看看目前两大联赛的积分榜,西甲的巴萨目前以领先卫冕冠军瓦伦西亚10分的优势一尘绝迹;而在英超,阿森纳却残喘,目前落后领头羊切尔西7分之多,联赛冠军 基本成了水中花,镜中月。那到底是什么让两支进攻型的球队遇上了冰火两重天的天壤之别的感觉呢,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两支球队一个巴萨和加泰罗尼亚人是真刀实枪,而另一个球队阿森纳不过就是花拳秀腿罢了。

  也许是生在天生进攻的国度郁金香的荷兰,也许感受了萨基王朝无限的进攻,里杰卡尔德这个防守型中场的执教写满了进攻。在巴萨,德科和哈维牢牢控制住中场,两边的范布隆霍斯特和贝莱蒂不时插上,再加上左边的桑巴舞者小罗纳尔多,还有锋线上的犀利的豹子埃托奥,本赛季巴萨的立体势进攻让人防不胜防。就像荷兰一样,巴萨的进攻永远是流动的,巴萨的足球继克鲁伊夫,范加尔之后再次爆发出梦幻的影响力,狂野、激情、充满想象。没有人会忘记国家德比,如果说埃托奥的进球多少有点偶然性的化(我坚持认为那是喀麦隆人的勤奋),那么范布隆霍斯特的进球则是最好的诠释了什么叫立体进攻。在进球的过程中,巴萨的左路的球员全部参与进攻,足球在经过了四个人的传递之后,由范布隆霍斯特一脚命中。犹如教科书一般的配合,至今让人历历在目。

  反观阿森纳的进攻,除了一个快字,我想再找不出第二个可以形容其真正战术内涵的词了。阿森纳的进攻确实够快,亨利的速度总把人甩在身后。但是,足球场不是田径场,要那样的话,刘翔就是中国队的主力前锋了,而足球王国也肯定不是巴西而美国了。这种平面足球是背离了足球发展潮流的。为了能够快,海布里的球场狭小不堪。因为球场小,所以阿森纳能够打快起来,边路可以来回跑跑折腾折腾,等到了欧洲,当韩国人的突破的时候,无奈的阿森纳人都只能去用吃红来弥补。

  再看防守。从理论上来讲,大举压上进攻的球队,会在后场尤其是腹地一带留下大片的空地,巴萨也不例外。可是问题出来了,既然空挡是如此的打,那为什么能利用这些空挡打破巴萨大门的却少之又少,半程下来,巴萨尽丢了11个球呢?要知道,光一个热刺都能射中阿森纳4个球。普约尔凶悍的防守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更原因还在巴萨的立体中场态势。德科和哈维的反抢能力绝对不逊色于他们自己本身的看家本事盘带和传球。再加上马克斯、埃德米尔森本来就是中卫出身,抢劫能力不在话下,对手大部分的进攻在中场就被扼杀了。其实,贝莱蒂和范布隆霍斯特的插上丝毫不少于劳伦和阿什利科尔,但是由于立体中场和平面足球的差别,问题就对比的很明显了。

  再看看阿森纳的防守,先不说坎贝尔和普约尔之间的差距了。就后腰,对维埃拉和埃杜是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无奈不得不拔苗助长,启用了巴萨遗弃的法布雷加斯和弗拉米尼,很明显他们难堪大任。看看德科过后的技术统计,6次助攻排名第二;123次传中;50次犯规;58次被犯规,充分说明了德科是场上最积极的运动员。当年人们认为德科的到来是“中场堆砌天才”,但是事实上,德科勤勤恳恳的在中场起穿针引线的作用,用巴萨教夫克鲁伊夫的话说就是“德科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勤奋和牺牲作用,甚至比他组织进攻的作用更令人注目”。当年人们怀念戴维斯,现在还有谁会提他呢?比起从不防守,只负责跑步比赛的亨利,立体足球再次战胜了平面足球。

  也许阿森纳的部分球迷又要说了,我们本赛季如此狼狈,是因为我们队员受伤了,我们坎贝尔怎么怎么了,我们的维埃拉怎么怎么了……事实上,本赛季的巴萨虽然在夏季的时候给人很强大的感觉,但是他们一直是饱受伤病困绕的。但是久利、拉尔森、埃德米尔森的伤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那到底是为什么两个队的目前的排名差别这么大呢?说白了,一个是立体足球是真刀实枪干革命的;另一个则是平面足球吸引人眼球的,F4也很吸引人哦。

  在真刀实枪面前,花拳秀腿还不就只有羞于见人的份。而今天有人说要花拳秀腿扫荡欧洲,不禁让人忍俊不禁,花拳秀腿都能扫荡欧洲,那真刀实枪的岂不是要冲出地球了。当然,也许花拳秀腿都能扫荡欧洲只不过是一句美好的幻想罢了,就像唯心主义,用恩格斯的话说,那就是永远结不出果实而由盛开着的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