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看常昊如何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4: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韩国棋手夺得世界冠军如探囊取物,多年与数十个世界冠军无缘的中国棋手对世界冠军的头衔充满渴望;与世界冠军六次失之交臂之后,常昊同样期待夺得一个世界冠军为自己正名。

  机会就摆在常昊面前。第七次打进世界性围棋大赛决赛圈的常昊,现在面对的是韩国棋手李世石。击败了李世石,常昊就超越了自我,中国围棋界和常昊本人渴盼已久的世界 冠军就会如期而来。机会稍纵即逝。尽管常昊已经过五关、斩六将再次打进决赛,但棋坛风云变幻,偶一分神,一眼看漏,一着走失,常昊的冠军梦就会功亏一篑。

  常昊也是少小成名,他用功、刻苦,为人也憨厚、朴实,但恰恰是他这种新好男人的形象,在普遍个性鲜明的世界超一流棋手中却显得有些另类。有人评判说,常昊这个人太没个性,他的棋也就缺少了一种超一流棋手必备的杀气与灵气。以一人的外貌、性格评判一名棋手的棋力,未免失之偏颇,但人们多年对常昊形成的这一印象却也蕴涵另外一种期待:棋力之外,常昊必须以一种壮士扼腕的决绝之心去打拼、去突破。没有这股子狠劲、杀气,已经屡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受挫的常昊,依然很难突破“千年老二”的宿命。

  棋界人士看得很清楚,中国棋手多年来之所以一直无法真正突破韩国棋手的围追堵截,之所以在冲击世界冠军的过程中屡屡受挫,其实实力上并不存在多大的差距,双方真正的差距主要是在心理上。冲击任何项目大赛的冠军,任何一名选手都或多或少会存在心理问题。中国棋手心理上之“恐韩”,恐怕与近年来屡屡在关键大赛中负于韩国棋手不无关系。所以,我们今番看常昊突破,不仅要看常昊如何在棋力、战术风格上突破,更要看常昊如何在心理上突破。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