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要致富去东欧 俄罗斯老板洗钱乎投资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02 体坛周报

  上世纪90年代的巨变,造成东欧社会的经济大萧条,东欧国家的政府相继开始了通过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来刺激经济的繁荣。可是十几年的时间过后,萧条依旧,国内生产总值不升反降。究其成因,是原有的国家财产被寡头垄断,导致大量资本落入少数人手里,亿万富翁成倍增长,穷人数量也在成倍增加。反映在足球领域,就是来自东欧的老板涉足足球圈的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东欧俱乐部则因为无法维持生计而度日如年。

  经济学家分析,造成俄罗斯经济越发不景气的因素是国企私有化改革没有如预期般产生更多的私营企业,寡头与财团将钱大量向国外转移,通过建立子公司来进行非法交易。过去的一年,切尔西、罗马与科林蒂安是常被人提起的与俄罗斯巨富有关的足球俱乐部。其中切尔西在阿布拉莫维奇的支持下已显出称霸欧洲之势;罗马险些从俄罗斯的NAFTA公司获得上亿欧元巨资援助;巴西科林蒂安则因为有俄罗斯商人的背景而向着“南美切尔西”的目标迈进并把阿根廷巨星特维斯买入帐下。在足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今天,“要致富,去东欧找大款”似乎已经成了时髦的话题。

  西欧、南欧以及南美足坛都出现了东欧大款的影子,在东欧本地的足球场上,也渐渐有了大款的影子。俄超现在俨然成了全欧洲具有最强购买力的联赛,部分俱乐部随手开出的高薪合同就可以令一些南美联赛的大牌球星无法拒绝。

  16支俄超参赛队中的大多数都拥有富翁和地方财阀的背景。除了众人皆知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支持中央陆军俱乐部外,火车头俱乐部的背景是私有化的莫斯科铁路,萨马拉苏维埃之翼俱乐部虽然拥有着社会主义时代的名字,但支持俱乐部的则是萨马拉当地的多家大企业。

  当然,时至今日也没什么人认为这些东欧大款的钱是真正“干净”的,敢于跑到海外投资足球的俄罗斯老板稍有不慎便会落入法网。从另一个角度看,东欧富翁对于足球的热情能持续多久也是个问题,因为从大环境上说,目前造就东欧亿万富翁的源泉还是石油天然气与原材料工业,并非一劳永逸的产业;而以烧钱为乐的俄罗斯俱乐部也远未具备自身的造血机能。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