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兰狂人:欧洲足坛教练之四大最佳与最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6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一个足球队的成功与否,除了俱乐部的运作和球员配置外,最重要的就算是教练的能力了。杰出的教练能“巧妇能为无米之炊” ,将手下的队员最佳组合,是其能力发挥到最大限度。平庸的教练往往“变宝为废” ,无法调配手下球员,场上场下一片混乱,实在有“暴殄天物” 之嫌。偶尔想起当今欧洲足坛的几个教练,拼凑出四大最佳与最差,在此与大家交流。

  四大最佳教练--撇开那些成名已久的几大名帅,诸如曼联的弗格森,尤文的卡佩罗和阿森纳的温格,本人觉得近两年崛起的穆里尼奥,里杰卡尔德,贝尼特斯和莫耶斯堪称最佳教练的典范。

  穆里尼奥--如果说前两年在波尔图的战绩还让人觉得可能有些偶然的话,今年穆帅率领切尔西到目前为止横扫英超,在本周阿森纳和曼联分别被逼平之后,已把领先优势扩大到了七分。更可怕的是在22轮英超联赛中仅失了8球的防守让英伦半岛乃至整个欧洲都为之胆寒。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把阿布买来的众多球星整合成一只极具战斗力的队伍,在比赛中攻防都井井有条,对弱点往往大开杀戒,对强队稳守为主,伺机一剑封喉,不能不说穆里尼奥真是当今欧洲最炙手可热的主帅了。

  里杰卡尔德--从去年西甲下半赛季开始,里杰卡尔德就掀起了“巴萨旋风” 。今年的巴萨更是被誉为欧洲的最佳进攻球队。如果说当初安切罗第在米兰把皮尔洛,鲁伊-科斯塔,西多夫和里瓦尔多四个10号很好地捏合在一起,2004年里杰卡尔德用小罗,德科,哈维和久利组成了可能是世界上最犀利的进攻型中场。可能是天妒英才吧,安帅的“10号中场” 随着里瓦尔多的平庸而落幕,巴萨的伤病也使里杰卡尔德的宏图受到了挫折。但正是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巴萨仍然在西甲和欧冠两线并进,这与里杰卡尔德的紧密调度是分不开的。

  穆里尼奥和里杰卡尔德可以说是如今欧洲最春风得意的“少壮派”教练了,各自领衔的球队在本国联赛中绝尘而去,也都杀入了欧冠16强。更属巧合的是巴萨切尔西将在欧冠下轮相遇,到时看那位少帅能笑到最后了。

  贝尼特斯--有些吃惊他去年在瓦伦西亚的巅峰时期急流勇退,改而执掌历史悠久,但现况不佳的利物浦。但看看今年利物浦的稳定表现,不得不佩服贝帅的执教能力。虽然利物浦积分仍在英超四强之外,但考虑到欧文的出走,而且利物浦经历的“重伤灾年” ,赋于重望的西塞告别今年,巴罗什,阿隆索和杰拉德也伤情不断,前锋线上几乎无人可用,利物浦能在目前咬住领头军团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相信利物浦还是能够迎头赶上,获得下赛季欧冠资格的。

  莫耶斯--少帅莫耶斯和他的埃弗顿可以算是今年英超黑马中的黑马。在新年残遭两连败之后,今天能够在最后阶段反败为胜,进一步确立了埃弗顿明年进军欧洲的决心。虽然本人不认为埃弗顿能在最后取得英超前四名,但莫少帅充分内部挖潜,能把埃弗顿带到今天这个地步还是很难得的。以弱队姿态稳守是莫耶斯的法宝,大胆启用新人也是目前埃弗顿成功的关键,队中的奥斯曼,卡希尔和本特虽然能力一般,但在莫耶斯的调教下都能有所表现。赖特,斯塔布斯和格拉维森组成的中后场脊梁可以说是久经沙场,防守稳健。卖出了鲁尼的资金在冬季为莫耶斯带来了本土中锋比蒂,锋无力的状态有望得到改善。如果埃弗顿能继续上半赛季的状态,明年进军欧洲应该不是梦。

  看完了四大最佳,当然要侃侃四大最差了。大胆地说拉涅利,奎罗兹,基冈和古力特可以算是近几年来欧洲比较差劲的教练了。

  去年拉涅利在切尔西可以算是做足了姿态,也获得了大部分球迷的认可,但仍然没有为俱乐部带来任何的奖杯。今年“荣归故里”回到瓦伦西亚,本希望他能够接好贝尼特斯打下的大好江山,继续“吸血蝙蝠” 的辉煌。但如今不但把去年的老本吃光,那支攻守平衡的瓦伦也被搞得“四不像” ,走起了保守防反的老路。看看穆里尼奥是怎样率领切尔西的,不得不说拉涅利的执教能力还是差了一个档次。

  奎罗兹就不用多说了。在老爵爷身边那么多年本领还是没学到家,本想利用皇马的大把球星自立门户,没想到鸡飞蛋打一场空,闹得个让人看笑话的下场。只好又乖乖地回到老爵爷身边混饭吃。有道是“好马不吃回头草” ,奎罗兹真有些输球又输人的味道了。

  基冈虽然当年作为球员风光了好一阵子,但这几年在曼城实在不怎么样。其实曼城的阵容应该不至于年年为了保级而挣扎,詹姆士,福勒,麦克马纳曼,塔纳特,博斯瓦尔特,辛克莱尔和雷纳都是成名的老将,加上状态正处巅峰的阿内尔卡,菲利普斯和西比尔斯基,曼城似乎应该比埃弗顿更具备冲击欧洲的实力。去年凭借什么公平竞赛奖挤上了欧洲的最后一班列车。俱乐部年年的大手笔投入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难怪决定不与基冈续约了。

  最后一个“最差” 教练古力特,其实是本人最钟爱的球星之一,把他列在这里实在是有些“恨铁不成钢” 的味道。古力特应该是“荷兰三剑客” 中出道当教练最早的了。当年“辫帅” 也曾在切尔西创造了第一个外籍主教练夺得足总杯的记录。自从被维亚利兵变赶走之后好像一蹶不振。据说先前好像在南非混了一段时间,现在又在荷兰费依努德执教,但战绩却远远不能与埃因霍恩和阿贾克斯相提并论。不只何时才能再见“辫帅” 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