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唯笑惟笑:韩国逞威“棋坛三国吕布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4:26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献给围棋大师加藤正夫先生!

  围棋世界大赛里的“三英战吕布”

  “三英战吕布”是《三国演义》里一场精彩的战斗,被誉为人中龙凤的吕布吕温侯,驱赤兔马,舞方天画戟,迎战桃园三结义的刘备、关羽、张飞。此战虽然以吕布的撤离战 场而告终,但是,凭借力战三国中两大绝顶高手关羽、张飞的夹攻三十合不败,一举奠定了温侯三国武力第一人的地位,所谓“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是也!

  后来,人们常常用“三英战吕布”来比喻以一对三的局面。

  在围棋的世界大赛中,就有着这样的“三英战吕布”。即当大赛决出四强之后,如果其中三人都来自同一个国家,剩下的一个来自另一个国家。这时,孤身一人的那位就会被看作“吕布”,他需要面对的来自另一个国家“三英”的挑战。

  当然,严格意义上,“三英战吕布”的场面只在四强对阵的抽签揭晓之前存在。

  毕竟围棋是个人项目,不可能有一对三的混战,事实上如果三个人一起出招,反而会扰乱思路,不如一个人长考来得清晰;

  当然,“吕布”如果想要夺得最后的胜利,也并不需要依次击败“三英”。四强对阵的抽签揭晓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吕布”需要过的只是两关,即半决赛的对手以及另一场半决赛的胜者。换句话说,“三英”会有一场内战,决出一位更强的来迎战“吕布”。

  虽然并非严格意义的“三英战吕布”,但是四大高手决战颠峰,某国选手独闯重围的氛围,足以令我们这些围棋迷们激动不已!

  围棋世界大赛的四强,都是经过层层恶战、脱颖而出的高手,如果仅从概率的方面来看的话。一位选手通过半决赛的可能是50%,然后他在决赛中继续胜出的可能,则为50%的50%,即25%。按前面的说法,“吕布”突围战到最后夺冠的可能性应该是四分之一!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在围棋世界大赛中,“吕布”与“三英”的战果是平分秋色,不相上下。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激动人心的对局!(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

  1988年决出的富士通杯冠军是第一个围棋世界大赛冠军,最先出现的“三英战吕布”局面,也正是发生在富士通杯中。1988年、1991年,聂卫平、钱宇平分别身陷日本棋手重围,遗憾的是,中国棋手两次突围均告失败,其中钱棋士因病弃权尤为可惜。

  接下来由于中日棋手实力逐渐接近和韩国棋手的逐渐崛起,以及世界大赛数量不多等原因,随后几年都没有出现这样的局面。1996年起,三星杯LG杯春兰杯等相继问世。世界大赛多了,“三英战吕布”也频频出现起来。自1996年起至今,除了2001之外,每年都有这样的大战,其中1997年、1999年各有三次,是次数最多的年份。在这一次次的大赛中,韩国四大天王曹薰铉李昌镐刘昌赫李世石也开始名动棋坛。

  1996年开始,四大天王6次身陷中日棋手包围,全部胜出(曹薰铉1次、李昌镐3次、刘昌赫1次、李世石1次)。“韩国吕布”突围成功率竟然达到100%,令人咋舌!

  同时,四大天王也频频上演联手合围“中日吕布”的好戏。1996年开始,韩国棋手10次合围中日棋手,10次的“韩国三英”中,全部都有四大天王的身影,其中8次天王级“三英”都在2人以上(含2人)。在这10次“三英战吕布”中,中日棋手仅突围3次(日本2次、中国1次),韩国棋手成功合围7次,“韩国三英”合围成功率达到70%,令日赞叹!

  仔细看中日棋手的3次突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3次几乎有着完全相同的过程。成功突围的依田纪基、王力诚、俞斌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同一个人——刘昌赫天王!而刘昌赫在韩国内战的半决赛中,击败的也是同一个人——有着世界围棋第一人之称的李昌镐天王!刘天王发挥“体育精神”,3次击退李天王,却在决赛中败在“中日吕布”的手下,导致冠军旁落,一度还遭到韩国棋迷的“怪罪”哩:D当然刘天王身为“三英”时并非仅有这些战绩,2000年三星杯中,刘昌赫作为“韩国三英”中唯一的四大天王成员,力战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胜出的“日本吕布” 山田规三生,最终胜出,捍卫了自己的天王地位。

  1996年后,没有出现过中日棋手之间的“三英战吕布”。

  在这些战例中,李昌镐与依田纪基是目前作为“吕布”次数最多的棋手,各有3次。其中李昌镐3次突围全部成功,堪称“棋坛三国吕布榜”第一人。依田纪基3次突围1胜2败,压倒仅有1次成功突围战例的曹薰铉、刘昌赫、李世石、王力诚、俞斌以及突围失败的马晓春常昊、聂卫平、山田规三生、王铭琬小林觉、钱宇平,排名“棋坛三国吕布榜”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棋手俞斌这位“中国吕布”。在2000年的LG杯中,他的对手是曹薰铉、李昌镐、刘昌赫,这也是唯一1次“韩国三英”全部都是四大天王成员。俞斌奋起神威,成功夺冠,避免了中国棋手成功突围0记录的尴尬:icon20:

  通过上面的统计,从1988年到2004年12月31日这17年间,围棋世界大赛一共出现过18次“三英战吕布”的局面。其中“吕布队”成功突围9次,“三英队”成功合围9次,9:9完全平手,颇为巧合。不过,结合上面分析的突围概率25%,应该是吕布队场面占优!

  在这18次之中,与韩国有关的一共16次(6次突围,10次合围7胜3败);与日本有关的一共11次(7次突围2胜5败,4次合围2胜2败);与中国有关的一共9次(5次突围1胜4败,4次合围全部失败)。

  展望2005年,目前已经决出四强的大赛有应氏杯、丰田杯、春兰杯和LG杯。其中春兰杯再次上演“三英战吕布”的好戏,四强分别是李昌镐、周鹤洋胡耀宇彭荃。遗憾的是,胡耀宇抗韩失败,围截李昌镐的任务落在了周鹤洋的肩上。面对韩国棋手突围全胜的记录,我们不禁要为周鹤洋捏一把汗!不过,多年前曾经身为李昌镐克星的周鹤洋,会不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呢?

  2005年,到底是李昌镐第四次突围成功,继续“韩国吕布” 100%的突围成功率,让“吕布队”以10:9压倒“三英队”;还是周鹤洋成功夺冠,打破“韩国吕布”不可战胜的神话,让“三英队”以10:9领先呢?我们拭目以待!

  附围棋世界七大棋战18次“三英战吕布”四强名录。(注:标记“【”为突围成功,“】”为合围成功!)

  富士通杯

  2004:17.朴永训、依田纪基、宋泰坤、刘昌赫】

  2003:16.李世石、宋泰坤、李昌镐、依田纪基】

  2002:15.李世石、刘昌赫、王铭琬、李昌镐】

  1991:4.赵治勋、钱宇平、王立诚小林光一

  1988:1.武宫正树林海峰、聂卫平、小林光一】

  应氏杯

  1997:3.刘昌赫、依田?基、林海峰、赵治勋【

  LG杯

  2000:4.俞斌、刘昌赫、李昌镐、曹薰铉【

  1999:3.李昌镐、马晓春、邵炜刚、俞斌【

  1998:2.王立诚、刘昌赫、崔明勋、李昌镐【

  1997:1.李昌镐、刘昌赫、马晓春、崔明勋】

  三星杯

  2004:9.李世石、王檄古力、周鹤洋【

  2002:7.曹薰铉、王磊、胡耀宇、王煜辉

  2000:5.刘昌赫、山田规三生、徐奉洙、梁宰豪】

  1999:4.李昌镐、赵善津、山田规三生、彦坂直人【

  1996:1.依田纪基、刘昌赫、梁宰豪、李昌镐【

  春兰杯

  1999:1.曹薰铉、李昌镐、崔明勋、常昊】

  丰田杯

  2003:1.李昌镐、常昊、王磊、俞斌【

  东洋证券杯(停办)

  1997:8.曹薰铉、小林觉、李昌镐、金荣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