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许明:2005 嚼得菜根则百事可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20:11 足球周刊

  尽管人们还不太适应把三天以前发生的事情称为去年的事,尽管人们时常要在“今年”和“去年”这两个词上做着更改,但毋容置疑的是,中国足球的确已经进入了2005年。

  一周之前,当大多数的体育媒体在进行中国足球2004年总结的时候,颓废和伤感无疑是一种时尚的潮流。的确,被中国足协定义为大年的2004年是失败的。如果在失败的前面要加一个定语的话,那只能是“彻底的”。在足球领域的点滴积极因素也因为大环境的龌龊 而面目全非。

  中国足球不可能因为时间和年度的变迁而立马人模狗样起来,就比如你不能奢望把流脓腐烂的皮肤割掉,患处就能奇迹般地焕然一新。2004年中国足球种种弊端绝不是身上的跳蚤,抓到了扔到地上碾死了事;而是黄水疮,粘到哪里,就炼到哪里。在2005年,我们还会看到始自2004年的黑暗像受了污染的海水一样蔓延开来。但希望这种蔓延是退潮时的蔓延而非相反的状态。

  2005年,是中国足球的小年,也没有什么可以和“功利”和“政绩”挂上边的比赛,当然的前提是中国足协再也不要拔苗助长般地把青少年的比赛当成遮羞的抹布。本年度,希望是中国足球一个休养生息的阶段,无论是国际范围的比赛还是国内的联赛。经过了一场大病,中国足球需要时间来嚼一嚼菜根,虽然淡而无味,但只有心平气和地嚼起了菜根,中国足球才有希望往前更进一步。

  如果说2004年中国足球是沉舟和病树的话,那么就恳切地祈祷2005年的中国足球能成为沉舟侧畔的千帆和病树前头的万木。而这一切的实现,靠的当然不是嘴上的功夫。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中国足球在过去的2004年显然没有留给我们可以锦上添花的资本,但我们对这个冤家也要有重敲锣鼓另开张的勇气。毕竟中国足球还是要玩下去的,无论是对继续官僚作风的中国足协,还是对要权要钱不得的各家俱乐部,抑或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的可歌可泣的球迷,莫不如此。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还是从2005年自救而始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