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足球世界没有麦当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51 体坛周报

  3年前,阿布拉莫维奇在意甲、西甲“勘探”一年无果,又遭遇曼联主席罗伊·加德纳的拒绝。在一次乘坐直升机途径伦敦南部上空时,阿布无意间发现了一座远谈不上宏伟的球场——斯坦福桥。几周后,阿布身边的人没有惊异于俄国人开出的一张又一张巨额支票,而是因为他的誓言而心潮澎湃:“我要用10年时间让切尔西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俱乐部,彻底超越曼联和弗洛伦蒂诺的皇马。”

  为什么阿布的豪言中提到欧洲众豪门却只说曼联和皇马?原因很简单,他的智囊团提供的所有综合报告都显示,曼联和皇马的会徽是当今足球界最有影响的品牌,而且分别占据耐克和阿迪达斯在足球领域的旗手地位。于是,在前曼联俱乐部经营奇才凯尼恩的帮助下,切尔西曾拟定了一份完全仿效弗洛伦蒂诺运作方针,这是份足以震撼世界的巨星收购计划,而且全部运作资金筹集完毕。

  2004年欧洲杯期间,阿布在他停靠在里斯本码头的私人豪华客轮上秘密会见了经纪界大佬胡安·菲热尔,后者曾协助卡尔蒙德建设了黄金期的勒沃库森,又在俱乐部三线战绩非凡后及时出售球星,为俱乐部大赚特赚。同样的竞技和商业双向运作,菲热尔还曾运用到了波尔图身上。阿布第一次听到了菲热尔先生“足球中没有永恒品牌。首先竞技突破,竞技决定经济”的理论,并且欣然接受,彻底确定了以竞技目的为主题的签约方向。

  因为阿布的“收手”,2004年的转会市场有些平静。善于弄潮的弗洛伦蒂诺不甘寂寞,再次用收购欧文吸引注意力,但这不但没给皇马引来狂潮,反而让球队从赛季开始就陷入了沼泽,与此相伴的是皇马在经济和商业运作方面的明显滑坡。在两个赛季都可能颗粒无收的危机时刻,弗洛伦蒂诺终于与拥有丰富竞技运作经验的公司和经纪人发生接触,并聆听他们的专业理念。

  在欧洲大酒店,弗洛伦蒂诺两次密会菲热尔先生,接受了后者曾提供给阿布的所有理念,同时也通过菲热尔协助阿布运作阿根廷球员特维斯事宜。渐渐地,弗洛伦蒂诺意识到竞技储备的重要性,及竞技运作中的“实用为主”思想,并承认将皇马中场唯一的防守型球员马克莱莱出让又不予以补充的决定不符合竞技规律。在菲热尔的建议下,弗洛伦蒂诺签下了与博斯克一样同样不善于穿名牌的卢森博格,这位不仅只有主帅经验,而且曾为菲热尔先生做了15年“球探”工作的巴西人即将担起的重任不只是执教,还包括恢复皇马品牌的竞技价值。

  因此,未来的足球界里,如果阿布继续3年前的诺言,不与皇马和曼联争夺一个巨星,那么发生在他们之间的殊死搏斗将只在球场上,以及对竞技储备资源的争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菲热尔先生直截了当地表示:“弗洛伦蒂诺过去错了,皇马不可能像他说的那样,成为足球世界里的麦当劳。足球里没有麦当劳,因为足球没有不变的配方和制作工艺。没有竞技成绩的支撑,再好的品牌也只能充其量维系4年的生命力,这就是足球的无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