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Zhcxsz:火箭的阵容与火箭的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6:35 篮球论坛网友

  火箭为什么这么不稳定?为什么能轻易输给一些联盟垫底的烂队?姚明在比赛中为什么状态时好时坏?仔细分析一下火箭的众多比赛,你就会发现这一切都与火箭的阵容有着直接关系,或者说火箭的阵容加上其战术运用的不合理注定了火箭今天的尴尬。

  说到火箭的阵容,自然少不了要说姚明。

  姚明优势明显。在高度上突出,对球的手感好,在篮下进攻的威慑力巨大,当属NBA中优秀的一流中锋。放着这么一个明显的优势,在任何队都会成为教练设计战术的首选,在火箭姚明成为战术的核心人物也是顺理成章的,阵容的配置也自然是围绕姚明构建的。

  姚明的不足同样明显。速度慢,弹跳力不足,缺乏爆发力,打球偏软,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球队战术上的多样化,或者说在这种慢节奏的体系下,其他球员的个性就会受到极大的限制,从而也会扼杀掉球队的激情。

  姚明自身的这种利与弊的共存,如何扬长避短,是需要教练根据对手的具体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然后去设计战术合理运筹和调度使用姚明,才不失为一种上策。此前,范甘迪的最大失误就在于对姚明不能知人善用,一味的运用死打姚明这种战术,所以,火箭才会走到今天这种尴尬的地步。

  如何才能使姚明做到扬长避短呢?

  通过这么多场次的观察比赛,我想大家会很容易发现一个带有共性的现象:姚明遇有对手打阵地战、慢节奏的比赛,或者说对方也有一个比较好的中锋的球队,这时的姚明就会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即便是面对奥尼尔姚明也不会轻易的落败,此时也最能体现姚明在球队的地位和作用;反之,面对一些不依赖于中锋打球的快速突破和外围投篮的球队,姚明的作用就会大减,不仅会拿对手束手无策,还会因自己的不足而拖累球队起到一个副作用。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由于火箭教练在战术上的僵化,加上使用过程中姚明对球队产生的明显的利与弊,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

  火箭的阵容和战术僵化是导致他们目前失败的主要原因。用我们中国的话说,就是面对特点各异的球队和对手,只要这种僵化的战术存在,在使用姚明的问题上就会出现成也姚明败也姚明的萧何现象,火箭这种打摆子的表现就会不停的打下去。要解决这个问题,办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遇到适合姚明发挥的对手,球队的战术核心要毫不犹豫的落在姚明这一点上,否则,就安排姚明去扮演一个角色球员。

  作为中锋,姚明的明显不足是其成为统治力球员的致命伤。姚明的那种天生不足是很难通过训练克服的,对有些球队可以发挥巨大作用,而对有些球队却发挥不了作用的表现,也决定了他在球场上无法确保和主宰球队的胜利,从而也使他很难达到奥尼尔的那种笑傲江湖的高度。

  正视火箭。火箭的阵容漏洞多多,目前还算不上强队,至少是一支还不完备、不成熟的球队。无论火箭输赢,球迷都要以平常心视之,才不失为一种良好的看球心态。

  备注:今天火箭客场在詹姆斯中途受伤缺阵的情况下,以98:87战胜了骑士。姚明出场27分钟,16投8中,8罚4中,得到20分、7个篮板、4次盖帽和3次失误,骑士队的中锋伊格斯卡斯得到17分11个篮板。对比两位中锋数据统计,姚明发挥不错,本场也体现了姚明发挥自身优势的一面。如果詹姆斯不受伤中途下场,火箭能获胜吗?这是本场比赛留给球迷的一个悬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