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一刀: 姚明 一把刺向火箭的“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6:26 篮球论坛网友

  姚明是有史以来最走运的一个中国运动员,这位在黑夜中同行,你的头只能撞到他的腰的东方巨人,在跨到休斯敦后即获得巨大成功——火箭把一个中国的中锋变成了世界中锋。虽然不排除火箭队的最终目的是要求中国的商业利益,要求在美国的华人来丰田中心捧场。所以,当姚明的表现起伏不定,甚至低迷到惨不忍睹时,依然会有很多身在大陆的中国人去关注火箭;也会有痴痴的华人,去买姚明的自传和球衣等,去看所有火箭的比赛,……。他们是如此的喜欢姚明,如同火箭队的总经理道森——他笑着对所有中国人宣布,姚明是火箭 队的非卖品。

  姚明去火箭的时候,身上带着CBA的总冠军。他是当年的NBA状元秀,火箭也对一个陌生的新秀开出了天价合同。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姚明在火箭的球技日益成熟,并给火箭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他不仅仅在球场上改变了火箭队的战绩,而且也给火箭带来了滚滚的财源。可以说,火箭和姚明,互相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双赢。并且这个双赢还不会马上终结。

  火箭客场对雄鹿的比赛,是80多场常规赛中的很不起眼的一场比赛,但火箭队大比分告负。此前,他们还输了很多比赛,包括对弱旅山猫的完败。火箭队换走了卢,还有JJ和斯洛文尼亚青年纳赫巴。此前,他们打包送走了弗朗西斯、卡托和莫布利。对于一个球队来说,输一场球并没有什么,输几场球也没什么。一个赛季的比赛,总会有输有赢,但是火箭的小问题开始渐成大问题,小毛病开始变成大毛病。

  火箭是一支强调防守的球队,一般说来,只有防守很好的球队才有资格说,我们球队以防守注称。从已打完的比赛看,火箭的防守谈不上成为该队的主要特征。因为还没有哪个球队说:火箭的防守真厉害!我们只觉得火箭队员很郁闷,是个人都能带球突进去,是个人都可以在226的姚明面前跳投。

  这个赛季,火箭队摆出一付弱女子的模样,娇滴滴地对全联盟说,来,砍我三刀,砍完后我跟你打!且不说进攻是最佳的防守,单是这种轻攻重守就已本末倒置,违背了最基本的规律。对一个球队来说,被对方打进多少个球并没有什么丢人的,也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决定胜负的关键在于能够比对方多进球。在攻守之间,永远是进攻的一方相对主动——我们为什么要主动让别人砍三刀呢?

  火箭队慢慢悠悠地对每一个球队都采取同一种打法,对付强队可以以守带攻,防守反击,寻找机会。对付弱队,直接切进去,拿刀猛砍,对方哪里还会有进攻的机会——能拿下的比赛当以进攻拿下,而不是防守。

  因此,火箭在防守上的问题是战略上的问题,其次也是过于僵化地理解防守的恶果。战略上的失误直接导致了火箭在兵力部署,火力配备和攻防体系上的失衡。这样的结果就是现在大家所看到的,进攻打不出来,防守防不住。输球也在情理中。

  从这个角度来说,范甘迪要转换思维。当敌手已经对你的部署研究得一清二楚,并且采取了针对性的进攻和防守策略进行抑制后,火箭队也应该针对性地变化。

  1、破包夹和绕前。火箭的打法围绕中锋展开,姚明的威力全部发挥出来,也的确巨大。因而,这样的主要得分火力对方必然是千方百计也要掐死。于是,对付姚明,也逐渐有了很多方法,用得最多的就是包夹和绕前。因为姚明的脚步挪动慢,基本上突然绕前就能断球,而包夹后姚明的投篮基本上能被破坏掉、或是出现失误,形成反击和快攻。

  要解决这个问题,火箭队最好的办法是采用双中锋的双塔战术。姚明主攻,另一个主守。当姚明遭到包夹或绕前,姚明可以快速分球,这点姚明的能力非常强。另一个,如果是双中锋,对方根本不敢包夹任何一个,只能是一对一的防守或补防,但一对一单打,姚明不惧怕任何一个人,这也是姚明擅长的。在现有情况下,火箭还无法部署双塔,所以一个方法就是姚明转换角色,姚明主防,在内线以高度优势,保护篮板和补防,以守带攻。而外线的麦迪主攻,或外围远投,或直接单打突破,或突破分球助攻。泰勒和霍华德去盯防内线和抢篮板确实是太为难了,把他们解放到进攻体系中更合理。泰勒的突破和定点投球以前一直是火箭一个重要得分点。这个赛季,如不解放他,泰勒就永远不可能交出满意的答卷。所以,火箭在没法把球打进内线的情况下,有必要形成外线的功击体系,这需要演练和部署。范甘迪本赛季在这方面没有特别的地方——JJ被换走,唯一一个支援内线的点现在没了。

  2、快攻和攻防节奏的变化。火箭放弃快攻是非常不明智的方法,这不但给对方以从容布防的机会,而且给姚明和麦迪带来巨大困难。麦迪是一驾跑车,要跑车减速,麦迪的突破就没任何威力了——艾弗森如果没有了速度,那是灾难性的,麦迪也一样。攻击后卫的攻击性不是中锋一样硬吃篮下,而是快速灵活地摆脱,出手。

  快攻的机会稍纵即逝,姚明虽然无法参与快攻,但其他队员之间没有快攻的配合是说不过去的。这又引发另一个问题:攻防节奏单一,没有变化。对方可以舒服地适应,比赛时间越长,防守起来就越轻松。

  3、火箭人员的频繁流动,给非主力队员和其他球员心理产生不良影响。火箭换走一拨又一拨球员,使得球员没有安全感,打球的状态和积极性必定有折扣。因为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得到认可,而把球员转走会使球员产生球队对自己不认可的看法。现在没有被转换走的球员肯定是人人自危,不知道能在火箭打到什么时候,这种东西足以毁灭一个球队,而一个球队的推倒重建必然会有一个阵痛。

  4、姚明现在的问题比较多,对雄鹿的比赛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姚明改变拿球、运球的方式很重要。姚明现在拿球后喜欢弯腰拍球,这不但把队友的助攻拍为乌有,还经常被断球,让对方快攻得手。比较不错的方法就是拿到球后,把球高高举起。这样不但视野不受限制,也没有人可以轻易断球,并且腰腹可以发力,倚住对方转身或半转身投篮。接球就运比较不明智。这也是队友不热衷喂球的重要原因。

  姚明要注意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要树立球是抢来的观念,不去抢永远拿不到球。这点麦迪做得非常好,而姚明很多球来自于队友。所以有时候,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姚明的篮板不如麦迪。第三个要注意的问题就是队友传球时不能在原地等球,要主动伸手去接球,要动起来。等球的结果就是被绕前防守的球员从后面抢断。

  第四个就是别瞎跑,姚明的跑位具有明显的国内特色,从外线跑到内线,又从内线跑到外线,四处挡拆防人,这样做的教训就是经常被扁,说白了就是自己送上去让别人菜。在NBA,这种中锋单挑后卫的方式只有在不得已的时候才会出现,而出现的结果只有两种,后卫利用速度甩开防守,中锋慢半拍,对方跳投进球;第二个就是造成中锋犯规。很少有在三秒区外,中锋能把后卫的球盖掉的。姚明这么跑不但给自己不利,一个更严重的后果就是让自己的前锋面对对方的中锋,造成防守的被动。所以雄鹿队的中锋虽然比姚明矮10多公分,但实际上,对方进球都是后卫打姚明,中锋切篮下打前锋这两种主要的手段。可以想象,如果姚明坚持自己的位置,盯对方中锋,前锋盯的是后卫,根本就不存在这么大的漏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