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今报:盘点2004体坛 罪人 泪水 闹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3:04 沈阳今报

  记者 刘柳  “2004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之所以套用了冯小刚贺岁片处女作末尾那句经典的旁白,皆因2004的体坛,恰如《甲方乙方》里“好梦一日游”的历程一般,有嘻笑与怒骂、也有泪水与感动,而当一切走过,在年终岁尾回头凝望的时候,细细品味而又欲说还休,凝成的恰是这样一句感叹。

  2004年的体坛像一桌饕餮大餐,荤的素的、咸的淡的、酸甜苦辣家常的、山珍海味 出奇不意的,还有些许倒胃口的,统统搬上桌来。远的就不说了,光是国内体坛,就足以热闹得让人目不暇接。不停充斥我们眼球的,是两种对比鲜明的色彩——红得艳丽、黑得彻底。

  在这个奥运年、大赛年里,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重新回到发祥地的雅典奥运。爱琴海边,中国人当之无愧地成为主角,那一袭鲜红数次冲击着世人的视线。说出来也许会显得没什么创意,我最为之激动的一幕也是刘翔在110米栏跑道上创造的奇迹,尽管只是10余秒的过程,跨越的却是黄种人在直道上的百年孤独。还有中国女排,无论过程怎样惊心动魄,随着最终的一记重扣,还是锁定了一个时代。20年,一代人长眠,一代人年华老去,又有新的一代人对“女排精神”懵懵懂懂甚至闻而未闻,但就是那样一个瞬间,却是所有人共同的梦圆。

  以往的任何一届奥运,都会赚去我很多的泪水,我会和夺冠的运动员们一起笑一起哭……但这一次,我没有。很多冠军依旧如此,哭了笑,笑了哭,我却很是平静,不再有昔日未踏进体育记者圈时的激动。也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成熟而理性了,而更重要的原因,或许是和运动员近距离接触后,对他们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很多事情仿佛也有了些先知先觉。胡佳最终压倒田亮,在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上的夺金,被很多人认为是爆冷,但却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始终记得,四月份我采访胡佳的时候,他说的那句话——“奥运会?我早就准备好了!”他说得胸有成竹,微笑间仿若漫不经心,却掩饰不住内心的坚定,就是那不经意流露出的笃定,便让人不会对他再有一丝的怀疑。那是一个向金牌冲击的运动员必需具备的勇气和自信,那时我就知道,这一次,金牌是他的了。所以,当胡佳带着灿烂的笑容站在领奖台上时,我的心里没有激动,只有欣慰。还有郭晶晶,人们对她更多的关注,集中在了奥运会后她层出不穷的花边新闻上,郭郭快要被口水淹没了,但却很少有人关心过,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孩,是以怎样的心境走出四年前的失落,又是以怎样的心情迎来迟到的奥运金牌。很多时候,我觉得,金牌固然是一种无上的荣光,但同时,也是对一些人理所当然的回报。

  2004年的体坛,让我学会了平静的接受,接受所有的水到渠成,接受所有的惊喜,也接受所有的不公正。当希腊人捧起欧洲杯的那个时刻,人们就应该知道,这一年的体坛,什么都可能发生。所以,我笑看贾战波“捡”得一枚奥运金牌,也未把李婷和孙甜甜当成黑马。只是,当一切零碎的片段都归于平静之后,留在我记忆深处的、最长久也最完整的,却是三剑客黯然的背影,那是2004不能释怀的落寞,昭示着体育竟是如此残酷。“我们走过了深秋,又走过了寒冬,等到一切变得太匆匆,无奈选择了放手,看年华似水流……”他们可能不会再拥有另一个四年了,这是英雄暮年的悲哀,但终究,他们是英雄!

  这一年的体坛,一个关键词叫做“花边”,奥运会后刘翔第一时间被娱乐想象所包围,亮晶晶更是频频占据了娱乐版的头条。我们总会对娱乐记者的“篡权”无奈地开着玩笑,“还是你们厉害,够狗仔,这样下去我们恐怕要失业了”。笑谈归笑谈,抛开运动员是否“不务正业”的话题不谈,体育圈娱乐化倒没什么不好,起码,现在的运动员越来越懂得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作为体育记者,自然也不愿与“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打交道。现在的体育明星们,头脑可不比记者差,多年来更练就了一套对付记者的办法。把一些采访过程说成“斗智斗勇”毫不为过。但何乐而不为呢?这样的采访才有挑战性,有对手,才会进步啊!

  我不知道,2004奥运会的辉煌里,有多少是幸运的成份,但我知道,中国足球的全线低迷中,不全是“背运”的成份,中国足球功亏一篑,从来不是偶然,2004亦是如此。

  国奥折戟沉沙,让老好人沈祥福成了第一个罪人。人们痛彻心扉的哀怨还未抚平,女足奥运上的惨败和国足窝囊到家的出局又接踵而来,不停地给人们添堵,心情不堪重负。0:8让张海涛这个不久前还风光无限的少帅彻底颜面扫地,而7:0还未让国足出线的那场比赛更是让人们在忿闷的同时怡笑大方。7:0和0:8,2004年中国男女足国家队制造的两场大比分,将永远写在中国足球的耻辱柱上。

  2004,中国足球在职业化十年后掉进了黑不见底的冰窟。中超元年接连上演一出接一出的闹剧,罢赛、嗑药、闹“革命”,人们对这些闹剧口诛笔伐的兴趣,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关注联赛本身,中超看台上稀少的看客,更昭示着人们曾经的热情早已远去。而在这样的时候,足协官员和改革派还在为什么“反革命”的话题玩着文字游戏,让一场本该严肃而有使命感的改革变成了一场口水仗甚至是家家戏。以至于闹来闹去,人们已没有心情再去探讨中国足球的未来了。所以,不说也罢!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在如此尴尬的情形面前,或许我们只能用这样的话来聊以自慰,让中国足球的黑色年度,不至于将我们善良的心,伤害得太深!

  心情难以平静的时候,我喜欢看看申雪赵宏博演绎的冰上情话,无论是曾经的图兰朵、还是2004的宋氏王朝,水银泄地般的腾移挪转,能让我们沉醉其中,暂且忘却体坛的纷扰带来的焦灼,置身在那艺术的境界当中,让心情接受洗礼……

  我们站在体坛的边缘,离体育新闻最近,有时看得最是清晰,有时又难免有着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无奈。所以,只是随口说说而已,无论怎样,2004年的体坛,算得上一场盛大的演出。让我们带着其中红色的激情去期待2005,而把黑色的记忆抛却在2004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