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中国篮球不能只靠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23 南方日报

  □中国体育年终专稿之篮球

  2004年,代表中国篮球最高水平的CBA联赛已进入第10个春秋。在8月于雅典进行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再度进入奥运会8强。但在女篮赛事中,中国队仅列第9。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篮球正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中探求着另一种发展道路。2004年的中国篮球可谓风雨兼程,得失并存。

  少了队友姚明也不行

  中国男篮本年度的重头戏无疑是奥运会。在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杀入8强后,中国男篮在领军人物姚明的带领下,终于在雅典再次取得奥运会第8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中国队也顺利完成了“保十争八”的奥运目标。

  虽然中国队的雅典奥运征程并不完美,但在小组赛最后一场迎战奥运会卫冕冠军塞黑队时,中国队却打出了高水平。在比分一直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自始至终没有放弃比赛,并通过全队的奋力拼搏和高昂的斗志,最终以1分险胜塞黑队,奇迹般地杀入奥运8强。

  在这场比赛中,姚明得到“两双”27分、13个篮板,为中国队取胜立下头功。老将李楠的14分和来自广东宏远队杜锋的12分也非常关键。若没有队友的援助和外线火力点的支撑,光靠姚明一人,中国队是不可能晋级奥运8强的。

  能够在强手如林的世界篮坛占有一席之地确实不是信手拈来之事,一方面,我们必须肯定中国男篮在2004年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中国队未来面临的困难也将越来越多,对手们将会更加谨慎地对待以往在他们眼中不堪一击的对手。

  不要太看重奥运第8

  中国男篮此次雅典之旅,算是没让国人彻底失望。在命悬一线之际,他们以1分的优势险胜塞黑队,从而得以挤进8强。但坦白而言,在中国男篮参加的7场比赛中,中国队只打了两场好球:一场是以69比62战胜新西兰队,另一场则是以67比66险胜塞黑队。

  不过,无论外界怎样评论,中国男篮都不应夸大险胜塞黑队的意义。众所周知,缺少迪瓦茨、斯托贾科维奇等4名主力球员的塞黑队发挥不佳,才是中国队在最后关头能够险胜的关键。而在其他5场比赛中,中国队少则输对手16分,多则输到37分,平均每场输24.6分。

  再看技术统计,除姚明有10项进入前5名外,中国队就没有更多让人兴奋的地方。失误,中国男篮在5场预赛中就已高达93次,其他统计不是垫底就是倒数第2。无论是体能、技术,还是战术意识和作风,中国男篮都不具备8强的实力。7战6胜仅1负的西班牙,也只得个第7名,输5场球的中国男篮却得个第8名,这个第8名中的运气成分是不言而喻的。

  联赛上去了才能腾飞

  尽管中国男篮在雅典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最终得以侥幸打进8强,总算勉强完成了赛前提出的“保十争八”的任务。这个奥运第8名,救了篮管中心,也救了篮管中心今年正在着手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但是这个第8名并不能掩盖篮管中心在判断上和备战工作中出现的失误,特别是中国女篮最终只能名列第9,更说明篮管中心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工作并不成功。

  雅典奥运会对中国篮球来说是一次大考,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在这次大考中,中国篮球的成绩不能算是太理想。因为我们没有真正认清世界篮球发展趋势,也就无法明确中国篮球发展提高的指导思想。由于指导思想不明确,中国篮球只能一味照搬NBA。但到了世界大赛上,变得更加高大的中国运动员却反而更加不堪一击。所以如何洋为中用,形成我们的特点,才是中国篮球今后应该认真研究探索的道路。 

  众所周知,中国篮球现在的一切工作都是着眼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4年之后。中国篮球能给世界一个惊喜吗?问题的答案只能从正在进行的CBA联赛改革中慢慢去寻找。中国篮球只有联赛水平普遍提高了,才能在世界的赛场上抢得一方属于自己的领地。

  王会赟 陈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