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CBA新军”的玩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2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斯顿主场大胜云南红河,可圈可点。但我今天不想说赢球的山东男篮,只想说说输球的云南队。

  赛前看到客队的名单,不禁吓了一跳:这是参加今年CBA的队员吗?印象里,其中绝大多数名字应该是上个世纪中期甚至前期知名的老臣子了,他们中间的相当一部分,不能说比金斯顿的主教练巩晓彬资格老,至少不会比巩少帅的年龄小。贾楠、张勇、张伟刚、肖卫 国,都是打了多少年CBA的老油条;山东球迷特别熟悉的陈照升,上个赛季在金斯顿效力时就已经32岁;最出奇的是欧阳贵景,依稀记得这位广东老将十好几年前就是国手级的人物了,他退役那会儿,大概CBA还没问世,岂料如今CBA马上就要寿终正寝,这老兄居然还是“CBA新军”的一员。

  我的疑惑,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与这帮“教父级球员”同辈的巩晓彬所证实。巩少帅称,客队“平均年龄达到35岁,比赛经验丰富”。

  这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当然,这是好话,也是好事。球员从弱冠少年成长为一代球星,不容易,过早地退下来,对自己、对球队乃至对国家,都是一大损失,所以,既然尚有余热,不妨继续发挥为上。巩晓彬本人打到34岁,与他同龄、今年35岁还在打的胡卫东,当了江苏队的主帅之后照样一场能得30分、40分。更了不起的是比巩、胡两人都大的刘玉栋,不仅论年龄早该归隐,就说那一身伤病,被医生判“死刑”不知判了多少回,今年断了的脚骨接好了,又回到球场接着打,而且复出首战就得了50多分,以后几乎每场都是八一队的得分王。

  不过,上面这些例子,跟“平均年龄35岁”的云南队,似乎不是一个概念,或者说,都是“老”,却不是一种老法。巩晓彬、胡卫东和刘玉栋之所以快打不动了还要打,原因都是为了带年轻人。江苏队新老交替完成得好,胡卫东本来可以安心当他的教头,但今年江苏队的目标是卫冕,容不得半点儿闪失,因此胡卫东只能再“扶上马,送一程”。至于巩晓彬和刘玉栋,则是因队伍结构出现断层,必须多顶一阵儿。本赛季巩晓彬彻底退了,年轻的金斯顿打了半个赛季,至今找不到主心骨。刘玉栋也一样,八一队有了他还跌到中游,没有他,不可想象会跌到哪儿去。

  而像云南这样的球队,完全由早已过了巅峰期的“老人”组成,没有“老中青”三结合、没有后备梯队,也就很难有长远打算,只能理解成纯粹为了眼前的成绩和利益,才玩篮球。一旦眼前的成绩和利益没有了,还会再玩下去吗?这种进与退的泡沫玩法,我们在中国足球的甲A和中超里见得多了,现在,又在中国篮球的CBA里屡见不鲜。有人说,篮球的CBA越来越像足球的甲A。此言不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