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球总结:奥运卧薪尝胆铸辉煌 联赛打造精兵强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5:32 南方日报

  80%以上的平均上座率、新人辈出、老将回归

  女排再度辉煌 联赛充满生机

  □中国体育年终专稿之排球

  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的两年间,对中国女排而言是梦幻时段,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2003年,中国女排重尝17年未尝过的世界冠军的滋味;2004年中国女排捧回了久违20年的奥运冠军奖杯。再度辉煌这四个字,非中国女排莫属。在雅典,尽管中国奥运健儿历史上头一遭名列金牌总数第2名,但是在林林总总数十枚金牌中,属于集体项目的,唯有女排这一枚。这就难怪中国女排大战俄罗斯的夺冠之战,有4亿人次的观众通过电视目睹那一幕发生在北京时间深夜的生死大逆转。此等盛况,一举创下中央电视台奥运会转播的收视率之最。

  中国女排的重新崛起也为国内联赛注入一剂强心针,80%以上的平均上座率、新人辈出、老将回归,一切都让联赛充满了勃勃生机。

  卧薪尝胆铸辉煌

  用王者归来形容中国女排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奥运冠军无疑是对长时间卧薪尝胆的中国女排的最大回报。

  就在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排甚至无法给人信心。因为在奥运会前半个月进行的国际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仅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糟糕的战绩以及漏洞百出的发挥令人对这支队伍信心不足,就连魏纪中老人都不禁发出中国队主攻手太胖不具威胁的言论。而赵蕊蕊在第一场比赛中的再度骨折,更为中国队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但中国女排在比赛中表现出的自信和气势却是此前很少见的。尤其是在与俄罗斯队的决赛中,中国女排表现得十分顽强,这份努力再度感动国人。

  联赛打造精兵强将

  女排的夺冠与这几年国内联赛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在这支夺冠的阵容中,冯坤、刘亚男、周苏红、张萍……她们多数都是在联赛中冒出来的。是联赛培养了她们。

  中国女排夺回奥运冠军后,国内联赛一下子变得热情高涨,80%以上的上座率是近年联赛中相当少见的。更关键的是,通过联赛的锻炼,又有一批批的新人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

  在中国队最为紧缺的主攻位置上出现了不少表现突出的新人。楚金玲尽管已不属新人,但在主攻人选最多的辽宁队,楚金玲改变位置后依然表现突出。早在一年前的瑞士精英赛中,楚金玲便脱颖而出,出色的身体条件以及在联赛中的优异表现,都让她很有可能在明年2月出现在新组成的中国女排中。同样效力于辽宁队的王一梅更有“小榔头”之称,在奥运会之前,这颗希望之星便已在国家队中熏陶了一段时间。而来自天津的李娟和上海的何晴也同样出色,不仅在技术排行榜上居前,也同样得到了媒体的一致看好。

  而作为中国队最强的副攻位置,不仅有赵蕊蕊、刘亚男和张萍3人供选择,来自北京的薛明和浙江的罗瑜同样充满潜质。尽管赵蕊蕊是目前女排中最受欢迎的选手之一,但有着“玻璃美人”之称的她为容易受伤困扰。有着“小赵蕊蕊”之称的薛明显然比赵蕊蕊更有竞争优势,薛明的力量是赵蕊蕊最为缺乏的。而罗瑜在力量上的优势更为明显,她的弹跳和爆发力都很不错,她擅长的远网快攻更是国内不多见的。

  除此之外,河南的杨爽、江苏的“双陆”、浙江的管菁菁等人都已在各自的位置上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她们都已在各自球队中发挥出核心作用。

  联赛的发展为中国女排打下了最好的基础。   王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