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盘丝洞里的阎世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46 钱江晚报

  新闻事件: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研讨会22日下午在河北香河国家队足球训练基地结束。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一反前几日的沉默,在最后一天会议上以个人名义作了长篇总结发言,表明了足协对改革派的态度重新趋向强硬。

  ——据新华社12月22日电

  香河会议上把投资人耍了一把的阎世铎,得了两个新雅号,一是现代张勋,二是足球彭登怀,一是批他不识时务螳臂挡车,二是讽他善变,旦末生净丑转换游刃有余。

  说实话老阎这些招数不新也不奇,陈培德宋卫平三年前就领教过。三年前阎主席来到反黑风暴眼杭州,与陈宋二人密谈共商国是数小时,然后对媒体宣布,我们是一条战壕里的同盟军。兴之所致,阎世铎还邀陈培德一同观看韩日世界杯。这些承诺后来有的成了陷阱,有的成了馅饼。

  从一个角度看,这是言而无信,从另一角度看,可以算运筹帷幄审时度势。当年的打假扫黑形势远比现在险峻,老阎这个老水手,划着一条舢板硬是闯过了惊涛骇浪,凭的是什么?就是智慧和勇气,这是他这个位置必须的职业素养。如果11月17日晚郑智罚进那个点球,阎主席随即转岗,他的述职报告鉴定里,应该会有一堆溢美之辞,比如讲政治、讲技巧,业务精、作风硬等。有世界杯出线这样的政绩,有中超这样的开拓性工作,他在中国足球史上的形象便会高大威猛。

  如果四年前阎世铎没有临危受命到足协上刀山下火海,而是在旧岗位或部门终老一生,他的形象在坊间都接近完美。他仪表堂堂,逻辑严密,处变不惊,不徇私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加之知识渊博谈吐幽默,是个既有好口碑又有个人魅力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同事。人要脸树要皮,没人喜欢把冷嘲热讽和唾沫星子当饭吃,所以没人愿意来足协收烂摊子,阎世铎来了,还一直撑着,很不容易。

  声讨阎世铎时,王俊生顺便被幽了一默。稍有记性的人不会忘记,当年球迷和媒体是怎么欢送王主席的,现在想想,俊生待人和气,业务纯熟,虽然缺点魄力,他治下中国足球成绩尚好,要是他和阎世铎互补,堪称倚天屠龙。如果阎主席的接班人不能让中国足球改邪归正,我会第一个怀念起阎世铎来,阎世铎与王俊生一样,都不贪不拿,不嫖不赌,都勤勤恳恳,真的不错。

  一个好人,一个好干部,不约而同地成了妖魔,错肯定不在他们自己,而在这个妖魔化的环境。中国足球是妖风阵阵的盘丝洞,九流三教唾沫横飞,为的只是权和利二字,但少有人想,把足球当买卖也好,当公益事业也好,法和德二字才是起码的准则。离开这二字,权和利到了谁手里都是罪恶,而普法教育和道德教化,则不是阎世铎和中国足协的工作职责。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个下属机构,他们首先要向上级负责,完成出线指标是本,帮老板们赚钱是末。球员们谁赌谁嫖,裁判们谁黑谁歪,则归公安管,俱乐部比阎世铎更有义务配合公安查办。

  王俊生和阎世铎的妖魔化过程注定,如果足协的角色不变,继任者永远躲不过盘丝洞,躲不了被妖魔化的命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