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谁来“裁判”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7:55 南方体育

  □徐梅

  裁判终究还是成为了焦点。尽管联赛手册里对责难、辱骂、推打裁判的行为明码标价,处罚少则2000,多达3万。然而重罚之下,还是有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开赛以来浙江万马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福建主教练肖光弼已经祸从口出,因为公 开指责裁判而遭受警告处分。22日山东与陕西恶战中,儒帅王立彬怒不可遏,冒着被罚款的危险直言“哨声左右比赛”。

  公开发言的不少,私下议论的更多。一位知名教练戏言,鼓励对抗的新规则把主动权全都交给了裁判,“我们不是怕对抗,不是不支持新规则,但是与国际接轨最起码应该是场上两个队一起接轨吧,你别主队按照新规则吹,篮下随便闯;客队就按照老规则吹,动不动就响哨啊!”

  推行新规则是中国男篮奥运之行的衍生物,除了鼓励对抗之外,裁判界也希望CBA能树立裁判权威,希望CBA里各队能向奥运会的各国代表队那样尊重裁判、服从判罚。一些资深裁判还痛陈国内教练员、运动员对裁判的责难辱骂,“媒体也是,动不动就炒这个黑哨,那个黑哨……”

  两边各有各的委屈,各有各的不平。再加上多数有争议的比赛最终查无实据,CBA裁判的哨子说黑不黑,说白不白,圈内人只得将其戏称为“灰哨”。这里姑且不论是否真有受贿违心的哨声,单是由于赛事增多,裁判缺口增大,大量年轻裁判补充到CBA中执法,因裁判水平不足而导致错判、漏判的情况在16轮比赛之中已经出现不少。寒冬腊月、劳师远征,因为几声哨子白淌了血汗,自然让教练员、运动员心有不甘。

  赛程推进,其后的比赛事关晋级,裁判的问题不容回避。到底是水平问题,还是思想问题,主管部门理应严管明断。常言“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如果王立彬直言之后,CBA还是一纸罚单了事,不去细揪根源,下次也许就不是几句责难那么简单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