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佳玮:把羊群赶下大海 把世界留给石头--致小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2:21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古希腊著名盲人创作型歌手,荷马老师,在其不朽诗篇《伊利亚特》的结尾中如是陈述道:“就这样,特洛伊人礼葬了赫克托耳,驯马的英壮。”

  当然,接受了《特洛伊》教育的群众们会感到非常不满意,盖荷马老师偷工减料,没把这个故事的结局给讲出来。然而诗人们显然更在乎人生志趣,不忌惮身为小人为德不终。反正按照荷马老师的看法,赫克托耳死了,故事就该结束了。我们必须补充的是,在特洛 伊的故事中,无数的战神和英雄都在十年间渐次死亡。攻克特洛伊的是奥德修斯老师的智谋。而且皆大欢喜的是,那些精明低调的人们都活得很长,得以善终。比如涅斯托尔,比如奥德修斯,比如逃到亚平宁开创了罗马时代的埃涅阿斯。

  另一个故事是,埃涅阿斯老师创立的罗马在长达数百年的战乱之后,终于迎来了治世之主。屋大维在亚克兴一战击败了其叔祖爷爷的前情妇克里奥帕特拉及其情夫安东尼。罗马的史家们没来得及从进化论角度阐述世道必进后胜于今的道理,只这么说:有秩序的西方战胜了奢靡浮华的东方。啊,新时代来临了。功成名就的屋大维老师功高盖世,左右推搪无可奈何只得委委屈屈的受封为帝,被迫开始了强奸民意的帝国时代。

  如果从归纳中心思想角度说这两个故事有什么联系,在我看来是这样的:在漫长又漫长沉浮又沉浮的历史长河中,但凡是华丽飘逸欢快潇洒又有趣的人儿,无一例外会中道崩俎,很干脆很凄美的,死掉了。而那些聪明低调刻苦阴郁坚强而又无趣的人们啊,会在时间的丛林里,窜高伏低游刃有余的活下去。

  按照这个理论来推导,我就会为12月20日夜晚,站在亨利和舍瓦这哼哈二将中间,接过FIFA世界足球先生荣誉证书的,罗纳尔迪尼奥老师,感到由衷的担忧。盖一望可知,这位老师很不低调很不阴郁,而且距离无趣二字并不很近。按照历史经验,这意味着这位老师这次欢快的亮出兔牙,并不能保证那一向对有趣悭吝微笑的永远。

  很多年后当我们提及2004年,我们会想起日尔曼人雷哈格尔老师带着希腊男子铲球队在高卢的海港称霸了欧洲大陆,会想起阴郁的穆里尼奥师傅提着波尔图的铁桶阵踏着欧洲列强的尸体捧起冠军杯,会想起阿森纳那那华丽而轻飘的史诗写到49卷时被一个长得很象马的荷兰人终结在一个英国老工业区的球场上。也许,也许,会在眉梢眼角偶尔愿意惹点误会时想到一个长着兔牙丑得可爱的家伙拿了FIFA足球先生,可还有人在说,整整一个下半年,在西甲联赛里啊,这个兔牙还没进过一个运动战进球。

  1997年美洲杯获得当届金球奖的德尼尔森老师插着3460万美元的草标来到西班牙时,也许不会想到其后一年他和胖罗倒伏在法国钢铁防线前的狼狈之状。谁又会在二千年丰田杯里克尔梅戏耍整支皇马时猜想到他会被赶到一支西班牙二流球队?沃尔夫斯堡的教练说本赛季的战绩和大头并无必然关系。艾马尔在苦苦寻找着往昔指挥瓦伦西亚的感觉。罗斯基忘记了怎样让威斯特法伦的观众欢呼。迭戈和法比亚诺?人们说,他们都无法代替勤勉的德科。

  在佩雷斯老师又一次抖出支票本后,传说中最后的球王转生罗比尼奥即将踏上去马德里的班机。而南美大陆终于只有特维斯一个人留驻。那个在巴西所向无敌的天才少年即将与胖罗和劳尔一起,成为海报的主角,可是谁又能确定,他在伯纳乌十万球迷面前,面对欧洲列强时,还能够倜傥的盘带,潇洒自如?谁又能确定,他不会是又一个德贾明哈,又一个德尼尔森?

  把羊群赶下大海,牧羊人,把世界留给石头。我们必须祝贺罗纳尔迪尼奥,这最后一只无辜的兔子,他的牙齿和色彩,让2004年的大地不至于那么荒芜。可是他的微笑,也成就了最终的两难命题。我们是让羊群去咀嚼石头,还是把羊群赶下大海,让多年以后阅读史书的人们以为,世界的石头,就是天上的群星?

  by 张佳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