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体坛2004中国足球系列 无序还在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国足球联赛中,裁判争议、假球赌球、黄毒丑闻、球员官司不断。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在自己诞生的第11个年头却被“脏、乱、差、黄、赌、毒”包围着,几乎窒息。

   在中国足协的大政方针和广大球迷的良好期望中,走出了10年甲A的中国职业足球理应在今年迎来新生。然而,从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开始的那一天起,种种争议和混乱 就在球场内外此起彼伏。而围绕着裁判产生的争议更是首当其冲。在中超开幕的渝津之战中,戴上了“超级联赛球员”光环的队员们可没有表现出半点“超越”的意味,球是一如既往的沉闷,对裁判的判罚还是多有不满。联赛仅仅进行到第四轮,本赛季的首次上海德比就突起风波———因为不满裁判的点球判罚,上海国际队部分球员开始围攻主裁判谭海,守门员江津甚至一度拒绝继续比赛。然而,这场未遂的“罢赛”却还是没有引起足协的足够重视,以致裁判权威日益下降,围堵裁判事件在联赛中时有发生。

   “火山”在10月2日的第14轮中超比赛中终于爆发。北京现代因对主裁判周伟新判罚不满,公然罢赛。随后,大连实德和上海国际也纷纷效仿,终于引发了旷日持久的联赛危机。对于裁判争议的谁是谁非,普通球迷难以辨明,但这种争议为何屡禁不止,为何几方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作为联赛管理者的中国足协是否应该好好反思?

   在裁判争议的同时,另外一些有关裁判的事件却是耐人寻味。7月11日,中国第一个因接受俱乐部贿赂而被定罪判刑的裁判龚建平在狱中去世。他是法律认定的中国第一黑哨,但是他绝不是中国足坛惟一受贿的黑哨。10月23日,裁判李福长在球场遇袭受伤,随后又因车祸身受重伤。因此有人提出,谁来关心裁判权益?

   无序还在继续———联赛第10轮,姜坤向沈阳球迷竖起中指;第15轮,上海德比引发群殴……联赛赛场争议不断,整个联赛秩序在今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混乱局面,联赛的精彩程度也在持续下降。这一切使得今年的联赛球市早早就进入了寒冬。

   然而,比足球赛场“脏、乱、差”更为让人忧虑的却是“黄、赌、毒”在联赛中的甚嚣尘上。其实,赌球在国内联赛中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不但球员参与其中,有些俱乐部官员和部分媒体记者也是“个中高手”。当大量比赛的结果与赛前预测屡屡“不谋而合”;当“假球”的呐喊每每回荡在空旷的球场上空;当某些球员“莫名其妙”地被俱乐部“封杀”;当沉默少言的肇俊哲怒摔队长袖标……“盘口”和“内鬼”,也在不经意间成为了今年联赛中最流行的两大名词。

   至于“黄”和“毒”,这些本就上不了台面的东西却在今年的联赛中多次粉墨登场。“黄”与职业足球早已不是第一次亲密接触。难道风流不羁就是某些中国球员的追求?

   正当人们为某些球员在连续两场比赛中的迥异表现而心存疑问的时候,接连爆出的“禁药事件”才让我们恍然大悟。如果说北京现代球员张帅在去年服用禁药被处禁赛还被看做是个体事件的话,那么在今年的中国足坛,禁药和兴奋剂已经成为了我们不得不正视的一大问题。11月17日,辽宁队守门员刘建生在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服用禁药,而尿检呈阳性的主要成分竟是毒品。颇为搞笑的是,人称“老六”的刘建生在事情曝光后竟然如人间蒸发一般全然不见了踪影,连足协为他举行的听证会都没有参加。毒品,这个白色幽灵,已经悄然向中国足球伸出黑手。

   中国足球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现了问题却不去正视它,不去解决它。面对“六毒”俱全,一片混沌的中国足球,中国的足球管理者和从业者应该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齐心协力地恢复联赛和足球环境的正常秩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