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米斯金娜获奖 组织纷争的产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6:26 青年体育

  俄罗斯姑娘米斯金娜获得了由国际网球联合会ITF评选的2004年度世界冠军ITF World Champion称号,网坛哗然。论巡回赛的年终排名,她处于第三位,排在在达文波特和毛瑞斯莫之下;论今年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她也只在法网有所收获,并不比别人多拿;奥运会只获得铜牌;WTA年终总决赛的冠军是自己的同胞莎拉波娃,同样也不是她。今年只在法网、莫斯科和多哈三站夺冠的米斯金娜,只能和库兹涅索娃和莫莉克并列。冠军数量也不及获得获得五个冠军的海宁、毛瑞斯莫和莎拉波娃,更不要提七个单打冠军的达文波特。至于和几 位顶尖高手的对阵成绩,今年对海宁是两战皆败,对达文波特是两胜两负,对毛瑞斯莫和小威则都没有胜绩可言。

  米斯金娜获奖有诧异之声,说明此奖存在争议。问题出现在哪里呢?

  事实上,这个奖是由国际网球联合会(ITF)颁发的,而不是女子职业网球球员协会(WTA)。这一切都要感谢国际网联“特殊”的评选标准。在国际网联自设的评分系统中,主要以国际网联自己主办的几项赛事,如:联合会杯、奥运会等成绩为主,而巡回赛成绩只是作为参考。国际网联主席里奇·比蒂在宣布米斯金娜当选时,似乎也是颇为心虚地强调,米斯金娜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铜牌以及在全年联合会杯赛中获得的七场胜利,为她赢得了关键性分数。

  按照常理,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应该是权威的官方组织,由ITF下分为女子职业网球球员协会(WTA)以及男子职业网球球员协会(ATP)。这样的结构才是正常的。可是随着商业化操作,相比于奥运会、联合会杯等与国家队联系在一起的比赛,巡回赛更具有可操作性及吸引力。

  从赞助商的角度考虑,奥运会比赛拒绝除与奥委会签订赞助合同之外的任何广告,这让支持网球运动的一些企业只能望其项背。联合会杯只选择在一个国家进行,无形当中便失去了更多的赞助机会。巡回赛中没有这样那样的限制,赞助合同多多益善。从运动员角度考虑,要想得到更多商家赞助,便要取得更好的成绩,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多打比赛。所以巡回赛成了他们的首选。毕竟奥运会四年才一次,并且在2004年以前都不作为积分赛。

  米斯金娜的当选,令国际网联的独立野心和该协会与ATP及WTA之间的矛盾再一次公之于众。国际网联多年来一直对取得对国际网坛更大的控制权孜孜以求,该协会在上世纪的90年代甚至曾经一度闹到要再推出一个自己的巡回赛,以和ATP及WTA巡回赛分庭抗礼。更可笑的是,国际网联一直费力地维持着他们自己的一套世界排名系统,但几乎从不对外界公布。更不要提有多少球迷知道,甚至认同。

  另外,一名职业运动员看重的当然是自己的世界排名,只有自己的世界排名上升了才能被国家队教练看中,选入国家队为国效力。ITF颁发的这个年度世界冠军奖项最为看重的便是运动员为国效力的成绩。奥运会和联合会杯正是如此。也许正是ITF的机制落后才导致了球员的不满,于是才有了ATP和WTA出来闹分家。试问:奥运会四年一届,在没有奥运会的三年中,难道仅仅依靠联合会杯成绩排定名次?一些参加不了联合会杯国家的球员难道就没有世界排名了吗?显然不合理。

  (段少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