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各大联赛上半程总结 防守出色冠军到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9: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日过后,欧洲各大联赛纷纷在圣诞节前休战,进入冬歇期。除了英超坚持比赛外,西甲也将在本周中后最后一个开始冬歇。从8月底到现在,四个月的征战令球员、教练甚至球迷都开始感到疲倦。然而,冠军争夺战才刚刚进行了一半……

  防守是第一生产力?

  在今晨结束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罗纳尔迪尼奥、亨利和谢甫琴科这三名进攻球员包揽了三甲。从球员个人的角度,华丽的进攻和漂亮的进球自然能更加吸引关注。不过对球队来说,要夺冠还得看防守。截止到本周日,五大联赛的半程冠军全部产生,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防守出色。

  尤文图斯、切尔西和里昂分别在意甲、英超和法甲领跑。单看进球总数,他们都不是各自联赛中最多的,但失球却都是最少的。卡佩罗上任后,尤文图斯在冬歇期前只丢了7个球,其稳固的防守连AC米兰主帅安切洛蒂也不得不折服。切尔西和里昂的失球数字同为8个,平均每场失球不到0.5个。其中,切尔西在新主帅穆里尼奥的调教下攻防效率大为提高。为确保不失球,无论面对强队弱旅,穆里尼奥都要在后卫线前一字排出三名后腰。进攻时则更多依靠两名边锋罗本和杜夫的个人能力撕开缺口,从而为队友或自己争取进球机会。在英超开放式对攻的大环境下,穆里尼奥的打法貌似功利,但5个1比0却为切尔西高歌猛进奠定了基础。此外,该队在最近两个月内六次以4球横扫对手,可见切尔西在站稳脚跟后,其后劲才源源不绝地发挥出来。

  在五大联赛的领头羊中,巴塞罗那算是一个异端。单看数据,该队在16场比赛只丢了10个球,防守并无大问题。环顾这支西甲领头羊的后防,除了普约尔和贝莱蒂外,其他球员的防守能力并不突出。失球不多,更多是因为中前场有足够长的控球时间。在巴萨身上,“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一语再次得到印证。

  腰硬才能守得住

  防守并不只是后卫的责任。在场上位置越来越模糊的今天,中场甚至前锋都是球队的第一道防线。因此,五大联赛领头羊有着共同的特点,中场实力强大。

  能成为意甲失球最少的球队,尤文图斯一方面靠的是前帕尔玛三人组(布冯、图拉姆、卡纳瓦罗),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强悍无比的中场。在卡佩罗心目中,内德维德、布拉西和埃莫森是中场的绝对主力。在比赛中,三人都能不惜体力地奔跑,从而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给予破坏对手的进攻组织。早在卡佩罗执教AC米兰时,其防守功力就已经得到体现。如今只不过是将舞台从圣西罗搬到阿尔卑罢了。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切尔西身上。穆里尼奥曾对阿森纳5比4战胜热刺的比赛公开表示不屑,认为那简直是曲棍球赛的比分。在他心目中,任何球员只要不参加防守就会遭到弃用。在这种防守思想的指导下,铁腰马克莱莱始终坐稳主力位置。在他身旁,斯梅尔金和兰帕德都是满场疯抢的主儿。他们和替补席上的帕克、蒂亚戈一道撑起了蓝狮子的腰。

  五大领头羊中,德甲的拜仁慕尼黑无疑是优势最小的。冬歇期前,该队只能靠净胜球优势压过沙尔克04,失球多达20个。本赛季由马加特执掌后,拜仁的中场磨合始终磕磕碰碰。无论是施魏因斯泰格还是杰里梅斯,拜仁至今没有找到稳定的后腰。中场的软弱加上门将卡恩日渐年迈,就连美因茨、纽伦堡这样的球队也能在拜仁身上戳两个洞。

  人多才能走得远

  这里的人多,指的正是替补深度。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豪门要面对的比赛越来越多。一个赛季下来,其主力球员往往要打超过60场比赛。算上国家队比赛,这个数字可能更大。在联赛、杯赛和欧联的三重压力下,单靠11名球员包打天下显然不现实。在联赛和欧联后期,替补球员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在目前的五只领头羊里,巴塞罗那的前景无疑最为凶险。虽然现在拿着9分的巨大优势,但里杰卡尔德身边的伤兵也多得可怕。拉尔森、莫塔、赫拉德、西尔维尼奥……有哪个不是一躺就三四个月的?若巴萨不在冬歇期迅速引入中后场球员,别说2月份在欧联打切尔西,就连今晨对勒万特也只能涉险过关。单靠一股气而替补不足的球队,毕竟难以走远,英超的阿森纳便是明证。

  至于切尔西、尤文图斯这样的豪门,由于替补阵容相对深厚且实力不俗,继续领跑的前景远比巴萨要光明。当然,联赛不过进行了一半,当初纽卡斯尔在圣诞节前领先曼联9分,谁又能想到红魔能在最后时刻实现大扭转夺冠呢?

  本报记者 彭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