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这一生的幻想:要命的进攻 姚明的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5:07 篮球论坛网友

  姚明大概是中国最火的体育明星了,关于他的一切,已经有太多人说得太多。我本不想来混这一趟水,但我看到的听到的,无论是拥姚的,还是倒姚的,又或者是自命客观的,他们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连绵不断,都没有说到我的心坎上,所以总觉得有些话如梗在喉,不吐不快,终于忍不住出来说说我的观点——关于姚明的进攻与防守。

  姚明现在已经是NBA公认的除了奥尼尔之外的第二中锋,这一点我同意。虽然姚明跟 奥尼尔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但比起联盟的其他中锋,还是要高出那么一点半点。姚明的进攻非常有威胁,全联盟我想除了奥尼尔,已经没有其他任何的中锋能一对一地防住他。虽然姚明的进攻并非无可挑剔,但比起他的防守,还是显得强劲无比。

  姚明自己都说了,除了身高,他的身体素质一点也不适合打篮球。他有一边的耳朵失聪了,屁股太小,臂展太短,弹跳几乎没有,但因为傲人的身高,他还是走上了篮球场,姚明笑说自己其实是一个半残废,能打上NBA并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身高,他其实还真动了不少的脑筋,可以说是很不容易的。言语之间满是自豪之意,也顺带回击了那些认为他只靠身高才取得今天成就的人。我也同意,姚明走到今天,的确是花了不少的心机,确实是很不容易,值得自豪的。姚明的那些身体缺陷给他在篮球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因为一边耳朵失聪,有时在喧闹的赛场上往往听不见队友的提示,导致失误,甚至在暂停时候听教练布置战术的时候也要十分努力去听才勉强可以听到;屁股太小令他很难顶进内线;臂展短,弹跳差令他的进攻和防守都不得不花更大的力气,所以说姚明的确不是完全靠身体打球的,不是他不想,是因为他没有那么好的身体条件。姚明的那些身体缺陷给他在攻防两端都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虽然他用了心,也很努力练习技术来弥补,而且也做得还不错,但进攻的技术容易练,防守就相对难得多,所以导致他现在的攻守水平日趋失衡。相对进攻而言,防守更依靠先天的身体条件和个人的防守意识。对于一些防守好的球员,我们往往会说某某具有很强的防守意识。那到底什么是防守意识呢?这个问题比较抽象,我们打个比方吧,如果有一个球员的身体条件跟别人差不多,但总能抢到很多篮板和轻易盖掉对手的球,他总好象预知球会往那边落,会知道对手什么时候起手,那么我们就说这个球员的防守意识好。总而言之,防守意识也是一种天生的技能,后天通过努力学习虽也能取得一定的进步,但决不会一蹴而就,而需要从大量的比赛中揣摩实践,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好了,我们再说回姚明。通过姚明在NBA的两个赛季,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姚明的防守远不如那些所谓NBA专家所吹的那样有威胁。姚明的那些身体缺陷给他在防守上带来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艰难,特别是几乎没有的弹跳能力和短得近乎畸形的手臂。大家都知道,我们平常人的身高一般等于臂展,而职业篮球运动员一般都是臂展比身高稍长,特别是NBA,有的甚至是臂展比身高长出十几二十厘米,例如小牛的霍华德,身高是201CM,臂展是218CM,快船的布兰德,身高203CM,臂展达到了220CM。而姚明的身高达到226CM,臂展却只有220CM。打过篮球的朋友都知道,如果是面对一个身高比自己高的对手,你的出手一定会很谨慎,即使是出手也是尽量避开他或者是刻意投出弧度比平时高的球以避免避对方封盖。反之如果是面对一个身高比自己矮的对手,你的出手就会随意得多。这就是为什么以姚明的高度在NBA打了两个赛季他的盖帽场均都没有超过2个的原因,因为他的高度摆在那,所以一开始进攻队员面对他的时候都会有点顾忌,不敢轻举妄动,即使非要出手,投出的球的弧度都很高,结果姚明几乎是脚不离地地一伸短臂,结果只碰到了空气,如此两趟,大家都知道了他的弱点,结果不管是多矮的球员都敢在他的头上撒野了,我就很多次看到科比和迈迪(呵呵,这个赛季不会有了)这些弹力惊人的球员面对姚明的时候简直当他透明,就往他头上灌,而姚明往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犯规还要被加罚。记得去年有一场对丹佛掘金,那个叫怀特的弹簧人看见姚明在篮下就兴奋得直打摆子,一拿到球就往他头上灌,结果姚明不是被他INYOURFACE就是犯规,简直一点FACE都没有了,我看了都替他难堪。就因为后来大家基本都不怎么躲着他姚明打,所以姚明才盖了一两个帽,要不他可能会像再雅典奥运会上,平均一场还不到一个呢,但他被人INYOURFACE也应该是NBA中最多的。而布兰德刚好相反,他的防守对象一般都比他矮,进攻球员面对他的时候总会有点大意,结果球一出手,布兰德高高跃起,加上长长的胳臂,轻易就把皮球煽了下来,我就看见一次姚明在面对布兰德跳投的时候,被布兰德硬生生地摁了下来,全场的观众呆若木鸡,他们都不相信布兰德能在面对面就把高出自己20多公分的姚明给盖了。我看过很多优秀中锋或者说盖帽好手的技术统计,发现他们职业生涯盖帽最高的赛季基本上都集中在最初的几个赛季(从能打上主力的那个赛季开始算),而且多是第一二个赛季,譬如90年代著名的四大中锋,现在的小奥尼尔,坎比等,还有的甚至是第一个赛季的盖帽就是职业生涯最高了,譬如奥尼尔。为什么会这样?很简单,因为一进入联盟的时候大家都不清楚他们的威力,就算听说过,但自己不亲身试过总是不死心的,到真的吃了几个火锅,下次就当然会小心的。所以如果期待姚明能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场均能盖三四个帽甚至荣膺联盟的盖帽王的朋友可以早点死心了。

  看了上面一段,许多姚明的粉丝也许又会嘲笑我看重数据了,盖帽不好不能说明防守不好吧?譬如罗德曼,迪瓦茨啊!我绝对同意,但罗德曼是篮板王,迪瓦茨以前的盖帽也超过了两个,最重要的是,他们的防守意识非常出色,而且他们很会演戏,可以造成进攻球员进攻犯规,还有很多阴损的招数,可以激怒对手让他们情绪失控失误连连甚至自动申请技犯……这些姚明都没有。不过姚明自己显然也知道自己防守的弱点,所以他在非常努力地学习防守的移动脚步,几乎每一场都可以看见他在努力地移动补防,以期造成进攻球员进攻犯规,虽然常常还是自己犯规,但我每次见到他被撞跌在地然后费力地爬起,我都不禁感动莫名,我相信如果姚明再继续这样努力下去,他的防守一定会好起来的。

  跟姚明接触过的人都说姚明是一个很聪明的球员,我没有接触过姚明,但我老早就知道姚明是个很聪明的人,或者说是很有心计。姚明还没有进入NBA的时候就常常说对记者说他很喜欢防守,要知道,NBA的教练们最喜欢防守能力强的球员,所以姚明一句话就讨好了NBA的所有教练,聪明啊!进入NBA以后,姚明一当记者问他与其他球星的比较的时候,他总是强调自己的进攻不如人家,但防守就有过之而无不及。譬如最近一次就是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有国内记者叫姚明比较一下他和加索尔的优劣,姚明很干脆地说加索尔的进攻比自己强,但自己的防守比他好。其实明眼人都应该看出姚明是在说违心之言,如果不是,那是他的真心话,那他就是一个没有自知之明的莽夫——而他显然不是,所以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是故意那样说的。依我看来,加索尔的进攻手段或许比姚明丰富,但姚明的进攻威力绝对要比加索尔强,所以即使不能说姚明的进攻比加索尔强,但也绝对不会不会比加索尔差。而反过来,姚明的防守就算不比加索尔差,也绝对称不上比人家强。你看看在奥运会会上加索尔是怎样羞辱姚明的吗?面对比自己高出十几公分的姚明,加索尔一个打得比一个狠,也一个打得比一个准,姚明只是在举着手无奈地看着裁判,好象在说,怎么又是我犯规了?当然,面对姚明进攻,加索尔同样是一筹莫展,但这也就说明了姚明的进攻水平和加索尔旗鼓相当,怎能得出姚明的防守比加索尔的好呢?其实照我看来姚明的进攻水平绝对要比他的防守水平高出起码一个档次以上,姚明自己相信也心知肚明,但他为什么要反过来说呢?呵呵,这就是姚明的聪明之处了。大凡是自己拥有的优点,我们都不介意去贬低自己去抬高别人的,譬如我很帅,我不会说我帅,我会对心仪我的哥儿的MM说他比我更帅,这样本来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嘛,又听到我也这样说了,MM当然是真的以为我哥儿比我帅的,虽然嘴里不认,心里也是乐开了花。而其实我是公认的帅哥,不会因为我说不帅就不帅的,所以乐得送MM一个人情了。MM开心,我哥儿也开心,我当然开心,真是一家便宜三家着了,呵呵,何乐而不为?姚明当然也是一样,他的进攻水平摆在那,就算是自己贬低也不会真的下降,何不用来抬抬自己糟糕的防守呢?如果真的有人相信他的话,那他的吃的苦头就大了,他进攻的时候在姚明的面前畏首畏脚,防守姚明的时候又漫不经心,你说会发生什么事呢?呵呵。

  前面已经说过NBA的教练们最喜欢防守能力强的球员,因为联盟的会得分的球员太多了,所以像大本这种只会防守的球员比我们王志郅同学这种只会进攻的的球员就有市场得多了。所以姚明才会一再强调自己喜欢防守,说自己守强于攻,这样说得多了,别人也就真以为他的防守还是不错的,就算有的发现他的防守不过尔尔,但以我们姚明同学的谦虚个性,别人得了便宜也就不好意思卖口乖了。如果不信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有那场比赛是靠姚明的防守赢得比赛的呢?大部分都是靠他的进攻,每次姚明砍下高分率领球队获胜,对方的教练总是说姚明无法阻挡,很少有说他无法逾越的。最后还是要赞赞姚明,他真的是很聪明,王治郅就是太老实了,他不仅仅在身高上输给姚明,在头脑上也落后得太多,该他出不了头的。

  综上,可以下结论了,姚明的进攻可以说是NBA一流的,防守最多也就是二流,如果还有人跟着姚明瞎起哄,狂捧他守强于攻,那捧得多了,姚明本来就清楚的脑袋说不定就糊涂了,真的以为自己的防守还行,不用那么努力了,那可真的就是爱他变成了害他。

  姚明的进攻是要命的进攻,要对手的命;姚明的防守还是姚明的防守,如果非要说要命,只能是要自己的命。

  2004年11月9日21:21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