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随风:别把小罗吹成泡沫 罗纳尔多令他无法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6: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一个谁都没有绝对优势的年份,小罗竟然以“较大”的优势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原本硬件上更具说服力的德科、亨利、舍瓦都被甩在后面,很多人惊叹惊讶甚至开始对FIFA的眼光产生严重的怀疑,于是,“无冕之王”有了新的注解,网络上溅起新的口水。

  有人说,大家伙如此宠爱“花哨”的小罗,甚至为一个没有任何年度荣誉的“先生 ”找一大堆理由搪塞,无疑于开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荣誉一大堆脏活累活来者不拒的德科,再一次成为“无人气”的配角,率队49场不败、进球数十个、助攻两位数夺取英超冠军的亨利同样饮恨,那以后的足球先生评选该如何切入?再遇到类似今年群星混战的情况,该怎么处置?正反两方都论据充足。

  但是,如果跳出这近乎“荒唐”的评选,加一些客观理性甚至越位的思考,也许会对眼前混沌的局面豁然开朗--当“职业足球”和“娱乐足球”在特定时断完美融合时,那么它的承载者必然会受到人们各位的瞩目,毫无疑问,“快乐足球”代言人小罗就是时下的最佳人选,境界上的“突破”战胜了奖杯和冠军论英雄的俗套。

  将踢球的负累转化为玩球的随心所欲,“华而且实”的境界,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但小罗借助巴萨这个牛人成群的体系,将这一点很好地阐述出来,这不禁让笔者联想到常规赛正如火如荼NBA,太阳队在纳什的“激发”下,爆发出生猛异常的能量,快攻令观众叫好叫座,也许我们都清楚太阳队进入季后赛会遭遇截然不同的待遇,但是无人反感太阳玩得赏心悦目,很少有人不喜欢纳什的狂野,甚至还有专家提议:如果太阳真能疯狂到常规赛结束,可以把MVP的荣誉颁给纳什,如此跨领域的比较,也许有些牵强,但有一点必须承认,职业体育正迈入“视觉时代”,无论足球篮球,在竞技的残酷性基础上,观赏性或者共鸣与否,也成为观众乃至部分评委衡量一名球员一支球队的新指标。

  所以,我们只能感慨:24岁的小罗,不仅有好运气,更赶上了好日子,在一个“机械足球”日渐势微,“快乐足球”方兴未艾的年代,在保证球队优异战绩、给球迷带来希望的情形下,还能把足球的娱乐性玩到极致,即便整个2004年,小罗只有场上表演镜头而缺乏捧杯镜头(实质04-05西甲冠军巴萨已提前预定),即便美洲杯夺冠的巴西队中并未出现小罗的身影,但评委的“倾向”不约而同。

  或许,这项“特荣”也间接表彰了其余的在欧洲赛场表现优异的巴西球星抑或稳居天下第一的巴西足球,阿德、大罗、卡卡、迪达浓缩成的桑巴风暴,是不是远胜于亨利背后后齐达内时代的法兰西军团?集体与个人,个人与集体,如此的辩证过后,小罗的当选,只能说他是2004年巴西足球的一种浓缩一种升华,他远未到独孤求败的地步,在大罗随时可以复辟的时候,阿德、罗本也在无限逼近,前有“球王级”大哥,后有超级新锐,小罗要做真正的“天下第一”,还有一段路要走,当他不骄不躁趁热打铁,带领巴萨将联赛冠军和冠军杯都拿到手时,广大球迷才更感欣慰,明年2月,切尔西就是横在“小罗先生”面前的一块重量级试金石,而阿布的5000万英镑也即将成为考验小罗和巴萨“亲密指数”的超级诱惑,不是吗? (柳随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