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不能用普通药物 张可职业不普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4:28 中国足球报

  上个世纪70年代在山西做了一个创伤手术,术后疼痛难忍,半夜在病房走廊转磨。值班护士说,“要不给你打一针杜冷丁?”那时这种止痛镇静的针剂在管理上并不十分严格,当值护士可以视病人情况决定打还是不打,第二天向医生交待一下即可。这是一个野战医院。

  现在杜冷丁一类的药物被严格控制,只当作“人道针剂”在病症晚期的人身上使用以减轻他们有限生存期的痛苦。对一般人来说,还有许多替代的药品。但这一类的东西在体 育界都被定为“违禁药品”。因此运动员受伤和患病时可选择的药物是有限的,是极为严格的。早先有运动员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药或含药的饮料、食品),统被解释为“误服”,比如大小药店均可买到的某类感冒药。但现在仍这样解释就比较牵强了。辽宁队的刘建生拒绝出席听证会,放弃清白自己的机会可以说他很清楚自己吃了什么和为什么要吃。张可的“案例”比较曲折。尿检结果呈阳性的成份不是毒品,而是“普通药物”,后续的报道说张可“痔疮”发作。因此张可服用的很可能是那类“止痛、镇静、消炎”药物。前边说到,这类药物十之八九会生出事端。“普通药物”是提供给“普通人”的,张可得的病是“普通病”,但治疗时却不能服用“普通药”,因为张可从事的职业“不普通”。

  张可在“疼痛难忍”时没有打杜冷丁也算是幸事。因为杜冷丁说是药品也行,说是“毒品”也成立,总之都是违禁的。从这一点说,运动员治疗的可选择方式和用药范围比普通人要少和小,这也就意味着他们要承担更多的痛苦和更需要依靠自身的康复机能。这是职业的需要,也是道德的需要,尽管这需要付出代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