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报:误服也有印象分 君不见杨振宁黄昏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17 球报

  应该说,张可够倒霉的,好好踢球的青年因为吃了老爸给买的一服隐私药,而在2004年的中国足球足球丑陋兴奋点上再添了一笔,用年轻人的话讲“够衰的”。刘建生的“毒风”刚过,张可就因为自己的“不小心”而接力着异类的“兴奋”。不过,这一次,舆论的风潮和以往不一样,同情的声音占据了主流,一说“误服”,大家都理解。

  是我们的舆论对兴奋剂宽容了吗?不是。

  从张帅到刘建生,舆论的声音对兴奋剂问题都是穷追猛打,挖地三尺刨祖坟,当事人不辩解还好,一张嘴反倒引来骂声一片。刘建生正是在吸取张帅的教训的基础上,干脆销声匿迹,连听证会都被他涮了一把,弄得足协和俱乐部一干人等还灰突突的。吵嚷着介入的公安部门也没了下文,从现在的结果看,老六的空城计收到了他本人想达到的效果。

  那么为什么张可拿出一称“误服”就被多数人接受了呢?我以为,这是社会对于个人品行的连带信任。可以想见,如果张可在此前有什么不端行为被披露,那么他的申辩信任度就会严重打折。

  张帅的麻黄碱之罪正逢国内对“超白金”一代的普遍声讨当中,而小伙子本人也有泡吧之类的叛逆行为在前;刘建生的甲基苯丙胺之罪发生在他被扫除赌球的严打之后,“老六”的人格做派已经被戴上了怀疑的帽子;张可的庚胺醇之罪的前生,可以说是基本清白,我们没有听说过小伙子有什么丑闻,至少暂时没有。

  这就是印象分。尽管不那么合理,但社会的评判就是受这样的思维引导。比如现在为广大群众所议论的82岁的杨振宁教授与28岁的他的学生的恋爱,如果我们把男主角换一下身份,如果男主角是个暴发的千万富豪,那么对这一桩婚恋的评判在很大程度上就要转向,宽容与赞美一定会被质疑所覆盖。

  张可未必是什么模范人物,他只是老实巴交的踢球不错的青年,但这就够了,对于中国足球的年轻人,能这样就已经很不错了,于是张可没有被舆论唾骂,有的多是同情和叹息。

  刘建生没有参加听证会,即使参加了,他也不可能拿出充分的证据证明是别人给他“下了药”,那真是一个很有创意的说法,但几人能信呢?张可的听证会可能在几天后召开,小子无言,但他的话本身就有先天的几分诚意,不像“下药说”那么神奇诡异。张可所能做到的就是充分证明是因为自己的“无知”和“大意”,造成了一场意外事故,请求宽大处理。

  可以预见,因为他的性格评判分数比较高,加上态度比较好,对他的处理不会很重。作者:大黄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