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穆里尼奥该小心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穆里尼奥爱做没做过的事。现在他拿到了从未染指过的圣诞冠军,紧接着他要开始自己这辈子第一次圣诞战役——一次直接关系到他能否尝鲜英超冠军的战役。

  圣诞冠军,圣诞战役冠军,两字之差便是谬误千里。英超12年中只有三个圣诞冠军坚持领跑到最后,而那些后来居上的冠军,无不是凭借着圣诞乃至新年战役的好成绩累积起“造反”的资本。

  穆里尼奥的前任拉涅利就是个最好的反例。“补锅匠”上赛季倒霉的源头,便来自圣诞节次日的节礼日——当时他们收到查尔顿的炸弹礼包,在山谷球场以2比4惨败。还没来得及回过气,蓝军两轮之后10年来首次在主场被利物浦拿下,落后榜首的曼联7分,元气大伤的他们自此再也没能对英超冠军发起实质冲击。而在前一个赛季,拉涅利的蓝军同样过了个黑色圣诞节:被南安普顿逼平之后,他们接连败给利兹联和阿森纳,沦落到最后一轮才惊险地取得第四。

  与之相对应的,是12年中6度上演后半程逆转好戏的曼联。1996-97赛季,利物浦圣诞期间领先7分之多,但曼联从新年起只输了两场;夺得三冠王的1998-99赛季,圣诞期间落后5分的红魔在新年的7年比赛中狂拿19分;2002-03赛季更让温格刻骨铭心,曼联下半程16胜3平的不败战绩让圣诞冠军彻底沦为一句恶毒的贺辞。

  随着圣诞新年前后紧密的赛程,比赛的变数也开始陡增。意外的比分和突如其来的伤病,构成了“圣诞惊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球队在犯错之后难有喘息调整与恢复的时间,更让岁末年初成为一个“事故多发地段”,并进而影响到整个下半程的走势。

  12月26日到1月4日的9天内英超将进行4场比赛,切尔西在明年1月的头4天里将接连遭遇利物浦(客场)和米德尔斯堡(主场)两个劲敌,蓝军在岁末年初的表现很可能将决定英超是否会诞生一位新的冠军。

  基冈说:“圣诞新年战役,不是你击倒压力,就是压力击倒你。”“米老鼠”没有处惊不乱的气质也缺乏对付压力的经验,所以他成了1996年最大的悲剧。快过63岁生日的弗格森在曼联5比2血洗水晶宫之后说:“真正的联赛从元旦开始。”12年8冠、6度后来居上的爵爷从不打诳语,所以曼联行将重拾“后半程之王”的光荣传统。

  比起有着夺冠传统的曼联,“冠军小字辈”(只有马克莱莱一人拿过四大联赛冠军,穆里尼奥上次拿四大联赛冠军也还是在巴萨的助教时期)、刚养成赢球习惯的蓝军自然得在这个冬天小心火烛。所以穆里尼奥说:“今年圣诞不收礼,收礼只收3分。”——对于他那支众矢之的的球队而言,唯一的圣诞老人,便是他们自己。

  作者:麦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