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强强对话才是冠军杯主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2:22 南方体育

  特约评论员方正宇 在上周五进行的欧洲冠军杯抽签仪式上,抽出了或许是历史上最富有观赏性的对阵形势,居然出现了一系列的强强对话。对于这些强队来说,这么早就遇上旗鼓相当的对手肯定是一种遗憾,然而站在观众的角度,从八分之一决赛就开始欣赏到多场代表国际足坛顶尖水平的焦点战役,绝对是值得庆幸的结果。

  记得上赛季的欧洲冠军杯在结束四分之一决赛之后,曾经令人产生这项赛事观赏性 下降的感叹,因为当时决出的四强球队中并没有诸如皇马,曼联或者AC米兰这类极具人气的传统豪门。最后在波尔图和摩纳哥之间展开的决赛,也被认为是欧洲冠军杯历史上最为寒酸的一次。人们当时甚至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在制造出如此多的冷门结果之后,欧洲冠军杯是否还能维持以往的水准乃至商业号召力?对于在该赛季中遭遇重大挫折的G14组织来说,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欧洲冠军杯能否代表最高水平的质疑,有关他们自行组建"欧洲超级联赛"的呼声又重新变得响亮起来。

  但上述所有的疑问,都在本次抽签仪式过后变得烟消云散。无论现在的对阵形势到底纯属命运作祟还是有欧足联的故意安排在其中,但至少各大豪门捉对厮杀的结果,已经吊足了全世界球迷的胃口,或许不少人已经等不及这些精彩的比赛直到明年2月才得以面世。而在未来的两个月内,这些对阵形势乃至因此产生的历史恩怨等内容,也将连篇累牍地出现在欧洲各大体育媒体的重要版面上。在这样一种氛围中,还有谁会记得半年前欧洲冠军杯所面临的危机?

  严格地说,所谓的危机从一开始就没有真正地存在过。上赛季的一连串意外战果,虽然影响到该赛季欧洲冠军杯所获得的评价,却无法从本质上动摇这项赛事在球迷心目中不可替代的地位。自从1992年改革之后,该项赛事的所有发展方向都是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通过提升赛事的观赏性,从而创造出更高的商业价值。正是在这样一种指导方针下,欧洲冠军杯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甚至不惜有悖于赛事名称中的"冠军"内容,从1998年开始允许各国的联赛亚军球队参赛,之后又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高水平联赛的前四名球队。

  这些改革最终使得欧洲冠军杯逐渐演变为由传统豪门唱主角的舞台,而这也成为赛事观赏性以及商业价值的基础所在。上赛季虽然出现了一系列阴差阳错的结果,导致并没有出现人们最希望看到的豪门聚首的场面,但只要欧洲冠军杯的赛制和整体发展方向没有变化,那么像上赛季这样的情况就永远只能算是"小概率事件"。球迷或许会因此产生一时的不满,但是在根本上,他们是无法抗拒欧洲冠军杯的诱惑的,因为这项改革后的赛事本身就是为了吸引他们的眼球而诞生的。像本赛季八分之一决赛这样的对阵形势,才是欧洲冠军杯的主流。而对于这些高水平赛事的期待,足以令一度离去的球迷重新开始关注欧洲冠军杯,从而令该项赛事的魅力能够长久保存。

  由此可见,其实任何一项赛事的兴衰,其命运都并非寄托在某几支球队或者某几个赛季的表现方面,而是与赛事组织者如何围绕吸引球迷作文章的能力有关。丰田杯从辉煌走向没落,就与这项赛事未能及时顺应欧洲与南美足球水平逐渐被拉开的潮流有关;曾被国际足联寄予厚望的联合会杯,目前基本上已经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原因则在于国际足联为了追求地区均衡而在赛事中安排了太多的低水平球队。因此上述这些赛事的失败,看似源于部分参赛球队的"出工不出力",可真正需要为此承担责任的则是设计规则的组织者们。

  同样的道理,当中超联赛从创立伊始就处于必须为国家队,国奥队赛事让路的尴尬境地时,这项所谓新生赛事的失败已经在所难免,这与是否出现所谓的"罢赛事件","革命风暴"并没有本质上的关系。只能说当赛事组织者没有真正为如何吸引球迷而操心时,球迷自然也不会为这样的比赛而操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