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张晓舟:没丰田杯 不如来个“世仇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2:21 南方体育

  本报评论员张晓舟 高德公司正在运作的巴西与阿根廷的北京大战,虽尚未有最终定论,但已经够令人兴奋令人期待的了。假如能够成功打响,那将是中国商业足球比赛以及体育市场开发的一个里程碑。皇马已确定明年7 月 30日再度来华与"中国联队"作赛,但一旦8 月 17日的巴阿大战落实,皇马与之相比也只是小巫见大巫。

  皇马已不再像第一次那么新鲜热辣,而且如果连续两个赛季在国内赛场和欧洲冠军 杯两手空空,银河也会失色贬值了,唯一可以吊人胃口的只剩下皇马明年可能还会有新的巨星这一噱头,的确,皇马最近两个赛季巨星商业战略与成绩的不成正比——乃至妨碍成绩——已经多少令巨星战略沦为"皇家马戏团"的噱头,有名堂无实际。因此皇马对中国联队,届时恐怕只是巴阿大战之前的一次预热。

  巴阿大战的创意,建立在近年三大商业比赛经典战例的基础上,而更上一层楼。这三大经典,一是巴西对中国,二是皇马对中国联队;三是火箭对国王季前赛。这三大经典商业比赛的唯一问题是:太商业。说穿了也是有名堂缺实际,"秀"的味道钱的味道太浓,追星效应冲淡了比赛内容。

  瞧瞧罗纳尔多就明白了,这哥们来中国这两次,哪一次不是出工不出力在场上瞎混?尤其是在广州,肥罗的表现——以受伤为由提前下场——让中国的巴迷大有上当之感。当然,明年肥罗再来两次,仍然面对真打还是假打的问题。皇马在商业比赛中当然不可能跟你玩真刀真枪——何况去年的亚洲之行已被视为整个赛季球队状态不佳的祸因之一——而 17天之后罗纳尔多第二次来中国的时候,欧洲联赛已进入最后的新赛季备战期,各俱乐部当然最恨这种时候巴阿国家队拉他们的大腕去捞钱,巴阿两国足协为了在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关键比赛获得欧洲俱乐部在放人方面的支持,估计也会在这种商业比赛中有所妥协,不会让大腕们都打满全场搏到尽。

  这就要看主办方--高德公司--如何在合同上制约对方了,大腕的上场时间肯定必须明确细化量化,与出场费成正比。幸好除此之外应该还有一个天然的制约--这也是最大的创意,最大的卖点--那就是:世仇。罗纳尔多是绝不敢在阿根廷人面前吊儿郎当的。众所周知,巴阿两国足协都是想钱想疯了巴不得到处找空抢钱的主儿,但让两个势不两立不共戴天的江洋大盗合伙去抢钱,这戏就出彩了,恰恰因为他们是世仇,国仇家恨怎么也会冲淡一些铜臭味,比赛的质量也就有了一定的保证。

  丰田杯刚刚寿终正寝,不如弄一个"世仇杯"来玩玩,没错,贩卖的就是世仇,皇马来过了,巴萨也来过了,都不新鲜了,但为什么不让这对冤家手拉手一块来呢?还有曼联和阿森纳,还有英格兰和德国...

  中国的球迷,中国的体育市场仍然在加速国际化,全球化,绝不以什么中超意志为转移——那 实在只是九牛一毛——足球这块蛋糕不但没有缩小,还会越做越大,只是,中超者流可能只有流口水的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