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青年报:兴奋剂将会让竞技体育死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6:49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兴奋剂将会让竞技体育死掉?
2004药再飞

  本·约翰逊在1988年“类固醇”事件后曾愤愤不平:“你们检查人员去更衣室看看,角落里还有多少针管、药瓶。”当时,人们对这“疯话”嗤之以鼻;而16年后,当BALCO老板孔蒂在电视上历数女飞人琼斯如何扎针服药时,琼斯服药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人类对自身超越运动极限的赞颂,永远是不遗余力。当马拉多纳染上“麻黄碱”,当蒙哥马利的百米纪录面临听证的今天,人们开始对锦标和荣誉产生怀疑,世界体坛正在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也许有一天,兴奋剂会让竞技体育死掉。

  中国足球“杀毒”求信心

  在中国足球进入中超元年的2004年,创造了几个不光彩的第一。在去年北京球员张帅在甲A28轮与申花赛后A瓶尿样查出禁药麻黄碱,成为足坛第一个涉药队员后,辽宁足球俱乐部中誉队运动员刘建生,在今年9月26日的中超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B瓶尿样均呈阳性。尿样中呈阳性的物质为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前者是大麻制品的主要构成部分,后者则是人们常说的“冰毒”。这是中国足球选手首例涉嫌吸毒事件。此后沈阳金德小将张可在10月16日客战天津队的比赛后,尿样被定格为“庚胺醇”阳性。

  由于2004奥运年的防范工作,今年国内竞技体育兴奋剂事件少之又少。刚刚实行中超改制的中国足球,因此显得格外突出。为了求得稳定和信心,中国足球再次祭出重典,以杀毒求信心。对刘建生尿样呈阳性一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做了停赛3年、罚款4万元的处罚决定。据悉,由于刘建生尿样检测结果显示为“甲基苯丙胺和苯丙胺”属于总局1号令中严厉打击的“一类”兴奋剂种类,所以处罚力度相对较大。而一直在喊冤,称自己为治病误服的张可,根据规定,可能会受到半年或者两年的禁赛处罚,就算考虑到张可对相关药品知识的匮乏,又属于初犯,那么张可将无缘明年中超上半年的比赛,而眼下最新一期的国青队集训大名单里已没有了张可的名字,这对于张可来说,打击也不小。同样需要反思的,也许还有中国足协。毕竟在足坛首例因误服,涉及兴奋剂的球员张帅刚刚解除禁赛,就又发生张可误服事件,和足协平素对选手进行药物教育和管理较少不无关系。

  世界对名将没了信心

  当一个又一个名将倒在兴奋剂前,当一个又一个世界纪录被证明和兴奋剂有关时,受到羞辱和损害的,不只是名将和他们的崇拜者,还有竞技体育本身。

  琼斯曾经是世界田径的女皇。而她的形象,正被THG发明者孔蒂这样的药贩子渐渐毁掉。孔蒂,曾经为THG取代号“干净”,但在孔蒂的眼中,没有哪个运动员是干净的。通过媒体,孔蒂谈到了多位美国著名的田径运动员和棒球明星都是依靠服用禁药才取得好成绩的,他更是直接指出,琼斯和她的现任男友、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在悉尼奥运会期间,都接受过自己提供的违禁药物,并亲眼看见过琼斯向自己的大腿注射兴奋剂。而在整个2001年蒙哥马利都在服用由巴尔科实验室提供的各类药品。“我喜欢看到运动员在我的努力下取得胜利,这就好像是我自己的胜利一样。”孔蒂这样解释自己的动机。

  今年新加冕的飞人加特林,由此成为“另类”受害者。身高1.85米,师从美国著名教练格拉海姆的加特林,是从美国纽约市的布鲁克林区跑出来的穷孩子。在雅典奥运会获得男子百米冠军后,人们纷纷表示怀疑,因为在奥运会决赛中他把个人最好成绩一下子提高了0.07秒,他迅速增进的成绩,反而让他成为众矢之的。加特林只得无奈地表示:“我渴望得到应有的尊重。”

  奥运会对治药没信心

  时隔108年,奥林匹克的旗帜终于回家了,可伴随奥运会的不只是荣誉。本次奥运会,共有22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被查出服药的这22名运动员中,获得本届田径比赛第一枚金牌的俄罗斯铅球女选手科尔扎连科让人们倍感羞辱和尴尬。因为,她是第一位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夺得冠军的女运动员,但却被查出服用了类固醇。此外,令人震惊的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仅举重一项就查出11名违禁选手。这使得雅典奥运会蒙上了一层极不光彩的阴影。

  重建信心难上加难

  兴奋剂过街人人喊打,喊过打过,兴奋剂越吃越高级。竞技体育所代表的财富和荣耀似乎成了体育的原罪。反兴奋剂专家卡特林说:“大型比赛是最能够刺激运动员冒险的场合,每当举办一届奥运会,就会有一些新的违禁药物出笼。”当人们意识到兴奋剂对人的危害,不约而同的举措,就是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对待兴奋剂。

  在兴奋剂问题最突出的美国,兴奋剂已经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的重视。今年12月9日,布什敦促,包括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在内的体育组织,采取“强有力的步骤”,遏止使用禁药的行为。布什并表示,他愿意签署进行药检的法令。

  世界反兴奋剂署也有新的举措。他们宣布一组超级违禁药品数据库已经研发成功,并将在2005年投入使用。此系统将与现行系统相配合,并提供全球运动员的位置数据,以达到反兴奋剂的目的。国际奥委会也有呼声,要将以前“涉嫌”的世界纪录废止重来。

  中国田管中心昨天也再一次重申,在明年的全运会年,一定要对运动员服用禁药的行为进行严打。

  但问题也许仍然没有从根本解决。竞技体育的精髓就是更快更强,兴奋剂制造者与反兴奋剂人员也许是永远的游戏。而类似“究竟哪些世界纪录是干净的?”这样的问题依然无法解答。如何重塑信心,是世界体育面临的难题。

  文/本报记者

  供图/photocome

  作者:褚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